河南嵩县:绿色循环养殖带领大伙致富脱贫

2020年03月10日15:4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百花还未绽放,绿枝刚添新芽。初春,正是给烟苗施肥的好时节。在嵩县何村乡箭洼村“菊花羊”养殖基地,一派忙碌地景象。

“喂,静晓,羊粪啥时候能送来,着急给烟地上肥呀”,陈静晓每天都要接到这样的电话,因为今年全县的烟叶地都等着用她的有机肥,“真是对不起,今年疫情影响,我们刚复工,弄好给你送到家门口,放心吧。”

创业难,从无到有一路艰辛

陈静晓是嵩县钊鑫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十里八乡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一个贫困山区的普通农家姑娘能有这样的成绩,还要从她的养羊梦说起。

她小时候家庭条件很差,周末总要上山帮父亲放羊,非常辛苦。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养好多好多的羊,挣好多好多的钱,让全家都过上好日子,”是她童年能想象到的最美愿望。

2009年,她怀着满腔激情与人合伙开奶牛养殖场,因为没经验、缺技术,最终失败。但这并没有让她放弃,经过不断学习,深思熟虑,2013年开始筹措生态“菊花羊”养殖项目。

选址建场,首先就要解决缺资金的大难题。因为有过失败经历,她跑断腿,磨破嘴,受过白眼,吃过闭门羹,家里人心疼她,父母取出了养老金,嫂子拿出了买房钱,这才算凑够了建场钱。

谁料市场无情,2014年羊价成倍下跌,一只2000元的羊800元也卖不出去,创业第二年就赔了20多万。祸不单行,她父亲在检查草料机故障时,不小心压断了食指。“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父亲,跟着吃苦受罪,我不继续坚持,俺这一家咋做人,”辛酸苦楚无人分担,陈静晓只能深夜里偷偷抹眼泪。

她咬牙埋头苦干,终于熬过了难关。2017年,合作社在政府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下,伴随市场回暖,终于扭亏为盈。现在,她的“菊花羊”畅销省内外,利润连年增长。

不忘本,带领乡亲们致富增收

“给,这是今年养羊的分红,总共5000元,你数数”,陈静晓把钱递到社员杨国长的手里。“老杨,你看你那嘴笑的都咧到耳朵根啊!你这日子老美,出去干活挣钱,回家还能再分点”,村里人羡慕的说。

2017年陈静晓开始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带贫模式,杨国长就是第一批尝到“甜头”的人。

通过扶贫政策,老杨申请小额无息贷款5万元,因为缺技术,没项目,拿到钱却不会用。这时,陈静晓找到他,说可以把钱买成羊,由合作社代养,不耽误你出去干活,每年还能保底分红5%。

这种好事刚开始说出来,没多少人相信。但到第二年,就有不少群众主动找上门,因为随着合作社效益越来越好,杨国长的分红也水涨船高,很多人看了都“眼红”。

陈静晓常说:“一人富不算富,乡亲们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目前,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发展“菊花羊”养殖,户均年增收3500元;安排贫困人口28人在合作社就业,人均月收入2200元。还依托“巧媳妇”创业就业基地,培训贫困妇女338人次。

阔眼界,走上绿色循环养殖路

2018年春节年前,寒冬腊月,陈静晓听到有人喊卖“本地萝卜,1毛1斤”,她好奇怎么这么便宜,原来是因为临近春节,农户家里积存太多卖不出去。她就想不如都收购回来,正好冬天没有青草,萝卜可以喂羊。

这个善举,开启了她发展绿色循环农业的养殖思路,解决了她两大难题。

饲料来源少。她在河南农业科学院的指导下,发现将野菊花、瓜果蔬菜等科学配比到饲草里喂羊,对提升羊肉品质很有效。至此,冬天卖不掉的萝卜、夏天卖不完的西瓜、地里的秸秆垃圾,都成了陈静晓的“眼中宝”。为增加了饲料来源,她专门流转16户贫困户的70亩土地用于种植饲草,这样,贫困户每年每亩地也有1200元的收益,乡亲们开玩笑的说“不光人挣钱了,羊的日子也变幸福了”。去年,合作社已可出栏“菊花羊”4000只,加上种植的200亩皂角经济林,年产值达到500余万元。

羊舍防疫难。尽管陈静晓在防疫上一直亲力亲为,但羊粪清理不干净,还是很容易造成污染。她与河南科技大学携手建立“山区人才服务基地”,学习防疫技术,并按照绿色、环保的要求,把羊粪等废弃物发酵、包装,循环利用,直接送到烟农家里,还肥于农,实现了经济效益。

现在,绿色循环养殖已然成了规模,她保守估算,今年能为市、县烟草部门提供5000吨烟叶专用有机肥。

广阔天地,有志者事竟成,陈静晓还在追逐梦想的路上。今年,她想把养殖技术推广到全县,打响“菊花羊”这个品牌,让更多人跟着富起来。(嵩县县委宣传部 罗孝民 张海旭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