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战“疫”战“贫”都要赢

2020年03月06日16: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6日,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清早,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狮子庄的贫困户胡玉兰便来到满义蔬菜基地,开始移栽今年的早熟西瓜。

和胡玉兰一起忙碌的有20多个村民,翻犁、播种、施肥、盖膜……大家戴着口罩,保持着适当距离,熟练地在地里劳作。

社旗县投入5.85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584个,脱贫6516户15101人,贫困发生率由2019年初的3.22%降至1.02%,8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退出各项指标达到摘帽标准。

“双业”攻坚,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社旗县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培育壮大蔬菜、中药材、林果、畜牧四大主导产业,县级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达11个,各类扶贫产业带贫56900余户次。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安置公益岗位7796个,转移贫困劳动力28000余人。发放各类扶贫贷款2.48亿元,受益贫困户4500余户次。

“两貌”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明显改善。社旗县新修道路349公里,解决2.28万户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对27个村实施“五化七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明显改观;通电、通宽带、广播电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卫生室、合格村医等指标全部达标。

“两不愁三保障”,各项保障政策全面落实。社旗县教育资助政策精准落实,无因贫辍学;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1.4万人次,各类医疗报销1.5亿元;对贫困户住房进行安全等级鉴定,完成危房改造2100余户;新办理残疾证6200余个,完成残疾人无障碍改造640户,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各类保障资金近亿元,“政福保”工程理赔近百万元。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两个战场,都是硬仗。两个“战役”一起打,疫情防控不能停,帮扶生产更不能等,特殊时期,更要保证贫困群众有事做,有收入,返岗复工 收入来源不能断,复工群众出去了,守在贫困户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也要尽快“转”起来,产销对接,农业农时不能误,销售难题有缓解,农业生产也不敢误。精准施策 脱贫增收不能缓,抗疫情、保就业、稳收入,绝不能让疫情影响了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色。(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