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架设“连心桥” 助力战疫情

2020年02月26日17: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竹板一打响连天,我把疫情来宣传;新型肺炎来势凶,人人居家最安全;春节期间别串门,手机聊天来拜年……”

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快板书,很快就被群众所接受,真正让疫情防控知识走进了千家万户。这是河南省平顶山市红鹰党建宣讲团“链接”战疫一线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平顶山市红鹰党建宣讲团充分发挥艺术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独特优势,将疫情防控的上级政策、抗疫先进典型事迹、防控知识等内容,运用河南坠子、快板书、鼓儿词等形式,积极创作曲艺作品,普及卫生防疫知识,颂扬战疫感人事迹,架起座座“连心桥”,“疫线”传递正能量,如清泉润心驱散着疫情的阴霾,营造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治”的浓厚氛围。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马街书会书状元焦军芳创作的河南坠子《万众一心抗肺炎》,深受群众喜欢;市人大代表、马街书会书状元王雪会和丈夫一起创作排练,仅仅两天时间就创作出河南坠子《抗疫在行动》;鲁山县曲协副主席、河南鼓儿词传承人冯国创作的鼓儿词《群策群力抗疫情》经过传唱,极大的鼓舞了干群士气;青年相声演员鹏旭看到一个个不畏生死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勇士,深受感动,先后创作出快板书《赞白衣天使》《同心协力战疫情》《防疫卫生很重要》等多部作品,用作品激励人心、致敬勇士;宣讲团成员牛艳萍加班加点搞创作,很快推出快板书《平凡的人不平凡》《愿做严寒一青松》和评书《爱!没有距离》等作品,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目前,红鹰党建宣讲团已创作河南坠子、快板书、鼓儿词、评书等曲艺作品30余个。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避免人员聚集而导致的疫情传播,平顶山市红鹰党建宣讲团“线上”发力,充分利用“掌上红鹰”、平顶山党建网、平顶山党建手机报、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优秀文艺作品,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作品点击量超过10万次,达到了“谱心声、聚民心、鼓士气”的效果。

据悉,平顶山市红鹰党建宣讲团是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中国曲艺城”的独特优势,组织民间艺人成立的党建宣讲艺术团体。(平顶山市委组织部 周强 李贤广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