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抗疫中闪光

2020年02月26日17:2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他扎根基层21年,年龄在变,岗位在变,职务在变,但他服务群众的赤子之心始终没变。疫情当前,作为党员干部,他不惧艰辛,勇挑重担,奋战一线,让初心在抗疫中闪闪发光,他就是张集乡党委副书记高顺继。

筑牢防线

面对疫情,他放弃年三十与家人团聚机会,立即奔赴所联系的两个村,召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一起研究部署防控工作。面对外来返乡人口多、情况复杂、三乡交界的冯岗村,他紧急组建村级疫情防控队伍,动员群众参与防控工作,宣传、排查、封堵、消杀、隔离......,直到深夜落实好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小问题,他才返回乡机关。村干部余立中感慨到:“高书记,您真是我们的榜样!有您在,我们有信心!”。经过一线排查,他所联系的两个村有15名从武汉返乡人员,他带领村干部深入相关村组安排隔离工作,通过电话与返乡人员取得联系,稳定其思想情绪,让他们安心隔离。经过一线排查,他发现冯岗村设置卡点存在漏洞,又新增与邻县交界卡点1处、邻乡交界2处,加固织密了联防联控防疫网。

冲锋前线

抗击疫情,他连续在乡工作30多天从未归家,始终冲锋在防疫前线,既当指挥员,又兼战斗员,在同事眼里他还有一个身份:“应急救援员”。元宵当天,疫情防控面临严峻考验,他从早7点忙到夜8点,在返回机关食堂路经张集村卡点时,发现20余名送灯群众,村干部正在东截西堵,场面几近失控,他迅速召集在场村干部,在马路上横向筑起一道人墙,并大声疾呼:“疫情这么严峻,你们怎么能对自己这么不负责任?我是党员,你们可以对自己不负责,但我不能!”。掷地有声的言语,让在场群众深受震撼,自知理亏的群众慢慢散去。一次巡查中,他突然接到办公室电话:群众反映有三位陌生人入住本村,疑似发热隔离病人,现场几近失控。他立刻赶往现场,经多方调查核实,三人的父母在县医院透析治疗期间,隔壁诊室发生了疑似病例,担心他们被传染,便送返乡下姑父家住,并主动在家隔离,但却被邻居误解,引起一阵恐慌。搞清事情来龙去脉后,他一方面安排好三个孩子的居家隔离工作,另一方面当场答疑解惑消除邻居误解,群众称赞道:“张集有你们这样的领导,俺们放心!”。疫情期间像这样的“救援行动”每天都有上演。

督战全线

督战疫情,在乡纪委书记未到位情况下,他主动承担督导职责,切实做到“四个紧盯":他紧盯人员排查,面对庞杂的海量人员信息,通过随机电话抽查,入村到组核查,寻踪索迹调查,每日交办村级信息近20起,精细核减村级重复数据26人,助推提前锁定鄂外返乡3627人,鄂内返乡193人信息底子。他紧盯疫情宣传,亲自驾车在乡村巡回机动宣传,督查各村喇叭广播,横幅悬挂,公告张贴情况并逐村验收,沿途中他不放过任何一个聚众群体,提醒驱散聚集群众达200余人次。他紧盯流动管控,全乡22个乡村卡口每日必查登记本是否落实六登记,必查执勤人员是否认真履职,必查后勤保障是否满足需求。他紧盯薄弱环节,频频穿梭于首集卫生院、商超、加油站,小到咳嗽药品下架、楼梯扶手消毒,大到街道卡口设置、流动商贩管理,每一个环节亲自督查,逐一把关。疫情防控以来,他日均行程百余里,累计开展督导检查50余次,检查超市、宾馆、农资店、药店40余家,批评教育乡村干部20余人,发布通报5期。

决胜疫情,在他的影响和感召下,全乡上百名党员和志愿者主动请缨,踊跃投入到疫情阻击战,确保了全乡无疫情生,有力地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潢川县委宣传部杨尚达 周应胜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