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高级农艺师杜学云朋友圈里频出锦囊妙计

2020年02月26日15: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老郭你这个麦就是种的早,属于旺长田块,眼下马上要控旺。”这是2月26日,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社旗县高级农艺师杜学云与桥头镇种粮大户郭凯一番麦田管理微信视频的对话。

小麦已进入返青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出不了门,开春以来,杜学云 一直用微信视频把脉问诊传技术,为全县种田大户示范田小麦病虫害把脉问诊,社旗到桥头镇原本得30分钟的路程跑,利用微信视频查看,只用几分钟就通过视频把郭凯承包的2000亩麦田部分出现旺长看得一览无余。

春争日,夏争时,农时不等人。春耕时节,杜学云天天接到农民朋友的咨询电话,因为不能及时到田间地头,时常通过微信发送照片、视频进行交流。在杜学云的手机通讯录上,还清楚的标注着农户的姓名、地址、小麦病情,以便进行分类指导,年前年后杜学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了,人脉骤增。

“正月十五,唐庄乡一个贫困户郎学全给俺打求助电话,说他家种的10亩麦子有病了,俺当即给老郎加上了微信,俺给他仔细讲解如何防治并开具处方,老郎也挺高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当前的农技推广工作提出了新挑战,胡银庆和各县区农技专家绞尽脑汁想办法,一边通过电视、微信群、电话答疑解惑,一边到田间地头一对一对接,做好技术服务,还沟通协调帮助农资经销商领取通行证,解决农资供应难题。

“线上线下”齐忙碌,俗话说,农时不等人。连日来,杜学云经常在朋友圈发布麦田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技术要点,指导大家,杜学云说,眼下,社旗县85万亩小麦土壤墒情良好,要视苗情抓好肥水管理,在抓好一二类麦田正常管理的基础上,对弱苗及早追肥浇水,促弱转壮;对旺长麦田适当推迟肥水管理,并通过镇压、化控等措施,控制旺长;预防小麦条锈病防控和赤霉病,统防统治,监测和防控草地贪夜蛾。提醒农民朋友每年3月下旬到4月上旬容易出现“倒春寒”天气,造成小麦冻害,还及时发布寒流信息,提示农户实时采纳防备措施。

俺来自农村,经常跟父老乡亲一起摸爬滚打,俺打心眼里都想让农民朋友们减肥增收,尽一点微薄之力,俺也要与时俱进,用足用活5极网络服务农业生产。说起农技推广杜学云满脸是笑容。(社旗县委宣传部郭建刚)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