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十项举措”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24日16:2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平顶山2月24日电(智泓)截至2月23日,累计患者治愈出院43例、治愈出院率达74.14%,位居全省前列;连续8天新增确诊病例“零”报告;医务人员院内“零感染”……平顶山市探索创新“十项举措”,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来之前担心被劝返,有家不能回。抱着侥幸心理试一试,没想到服务非常人性化,我的担心完全多余,为市委、市政府点赞!”2月23日中午,因故外出的平顶山籍旅客李先生辗转多地,终于抵达平顶山火车站,经过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被所在辖区一辆“专车”送回家中,见到了阔别已久的亲人。

这是平顶山市探索创新“十项举措”中“驻站接人”措施的生动缩影。前移核酸检测关口、公安部门牵头做流调、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严格医护人员安全流程、建立“七个一”工作机制、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健康管理、治愈病例继续集中隔离观察、强化地企联动、依法科学防控等举措的落地实施,有效遏制了疫情传播扩散。

火车站是“外防输入”的关键关口。2月10日起,平顶山市精准管控,对境内6座火车站返平来平旅客实行接站服务,累计接送旅客8965人次,并将其全部建立台账。

精准流调,及时消除传播隐患

“过去搞流调,主要由疾控部门人员组织实施。当事人不愿意说,回忆不清晰,或者故意隐瞒情况,调查结果往往存在漏洞。”平顶山市卫健委主任李自召一语道破单个部门搞流行病学调查的弊端。

1月24日,新华区百合金山小区居民肖某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经市传染病医院确诊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随后其周边生活区陆续新发确诊患者。公安机关联合疾控部门经调查发现,王某勋故意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情况,多次欺骗调查走访人员,造成疫情在一定范围内传播。2月6日,王某勋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

“公安部门牵头、卫健部门提供专业支持,以办理案件的方式搞流调,每一名接触人员的接触人群信息都调查得清清楚楚,梳理绘制出了详细的疫情线路图。”市公安局局长石秀田说。

截至2月22日,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完成流调任务2505人次,发现密切接触人员172人,精准消除传播隐患。

前移检测关口,也是阻断传染源的关键环节。对确诊和疑似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人员与发热病人,全市立即进行CT检查,用核酸检测试剂盒进行前期检测,确保传染病患者及时发现和治疗。

集中隔离,坚决阻断传播途径

宝丰县有5万多民间艺人活跃在全国各地。春节前,肖旗乡张伍庄村村民张某涛带着全家人到湖北省监利县演出。2月16日,他们带着“回去会不会不让下高速路”的担忧,与老乡一起踏上了返程。

其实,针对张某涛等人的担忧,平顶山市早已提前谋划和出台措施。

根据全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家庭式聚集性传播特点,平顶山市于2月初调整防控策略,设立集中隔离点,配备专业医务人员指导,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和湖北返平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县指挥部接到高速卡点报告后,立即征用了位于县城的新世纪宾馆作为集中隔离点,整理出55个隔离房间。”宝丰县卫健委主任陈晓明说,张某涛一行49人一下高速就入住了集中隔离点。

“有空调,有热水洗澡,饭菜送到房间里,还给两个孩子送来了图书、玩具……”对工作人员细致温馨的措施,张某涛充满感激。

为有效应对疫情,平顶山市各县(市、区)共建设改造集中隔离点14个,设立隔离房间728间,平煤神马集团也设立隔离房间213个,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效防止家庭和社区疫情聚集传播风险。

与此同时,平顶山市还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全部实行健康管理,由所在村(社区)安排专人负责,逐人建立健康档案,每日测量体温、报告身体状况,发现异常症状立即分类处置,并为健康管理对象提供周到的生活服务,及时进行心理疏导。

“街道社区对我们母子很关心照顾,还送来了米、面、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我们一定配合好,坚决做好14天的居家隔离。”新华区金世纪小区居民孟女士对健康管理措施很满意。

冲锋前线,筑牢群防群治“红色防线”

48岁的郏县广阔天地乡邱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召伟患甲状腺癌近一年,仍带队在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站值勤。

叶县叶邑镇卫生院卫生监督协管站站长梁国淼连日奔波在抗疫一线,因身体疲惫不慎摔倒在卫生院楼梯上,鼻骨骨折,缝了4针。第二天,他又坚守在了岗位上,同事们劝他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顶得上,这点伤不算什么!”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平顶山市在抗疫一线实行成立一个临时党支部、树好一面党旗、戴好一枚党徽等“七个一”工作机制,极大激发了广大党员冲锋在前、无私奉献的责任担当。

“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就要冲锋在前,疫情不退,我们坚决不退!”这样感人的话语在抗击疫情前线不断回响,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徽诠释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截至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前沿阵地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155个,1.1万名农村无职党员认领岗位,1.59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突击队”“应急队”456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5468个,将党旗插遍了抗击疫情的最前沿。

医护人员是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白衣天使”。平顶山市从一开始就将保护医护人员不受感染作为疫情防控的底线,建立一整套严密的具体化工作流程,细化挂号、接诊、预检、分诊、处置等各环节操作规范,并且把疫情重点地区返平人员、零售药店购买退烧药人员、流调确定的密切接触人员、发热门诊诊断治疗人员等重点人员信息建立大数据库与各医院进行共享,使医院第一时间辨别就诊人员风险,有效避免了医护人员在接诊检查治疗中被感染。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