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战“疫”春耕两不误 拎好百姓菜篮子

2020年02月18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多个工人个个戴着口罩,有的栽种,有的分苗,一排排嫩绿的幼苗在移动育苗整齐列队,焕发出勃勃生机,工人们汗流浃背配合默契,整个劳动现场井然有序……2020年2月18日,这是笔者在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寿光满义设施蔬菜扶贫基地连栋玻璃温室里看到的场景。

走进连栋玻璃温室里,遇见了和工人一起正在劳作的大棚负责人张满义,他介绍说,俺们公司是去年从山东寿光落地社旗,总投资2亿元,兴建集育苗基地、展示基地、产业基地为一体的占地3000亩的蔬菜产业园区。项目建设通过股份帮扶、务工就业、土地流转等形式,带动3400户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蔬菜扶贫基地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形式,眼下,已建成大型日光温室大棚40个和20000平方米的连栋玻璃温室、20000平方米的三角梁日光温室育苗棚,贫困户众成了基地务工的主力军,公司春季种西瓜、冬季种水果黄瓜、彩椒、羊角蜜甜瓜,一年来,不论蔬菜还是瓜果等高端瓜菜产品,远销俄罗斯、东南亚及国内等一线城市,都让他收获满满。

“最近天逐渐暖和了,但是大家也不能掉以轻心,还是严格按照要求,分批有序的进行,必须佩戴口罩,勤洗手。”张满义提醒道,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畅通物流渠道也是重中之重。为有效缓解蔬菜莓销售困境,纾解广大种植户难题,把菜农的经济损失降到最低,社旗县协调商场超市主动对全县蔬菜种植基地,社区“直通车”、线上销售通道一并开启,村居、社区联合小区物业设立蔬菜代买代购直供点,公司在蔬菜采摘、装盒、配送等环节严格落实好各类疫情防控措施,对于大宗团购蔬菜莓,专门安排无接触配送车辆,严格落实车辆内外消杀措施,配齐配全车辆通行证件,保障蔬菜物流运输一路畅通。政府搭建供需桥梁、市场化运作经营、探索无接触配送,社旗10万亩蔬菜从农民“菜园”直达市民“果盘”,全县蔬菜销售增加三成,存量减半,在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实现了产销两旺的“逆袭”。

连年来,河南省社旗县持续壮大“蔬菜、中药材、林果”三大扶贫主导产业,扶贫特色产业总面积达25万亩,其中,蔬菜面积突破10万亩,规模以上蔬菜产业新型经营主体63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托种托管等带贫模式,带动4120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社旗县委书记余广东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科学防控有“智”,稳定经济有“底”,复工复产,重在“有序”,两场硬仗同时打,两道考题一起做,向最艰难处准备,向最好处努力”,有能力、有信心,化“两难”为“双赢”,找到“黄金平衡点”。(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 王国玺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