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勠力同心战疫情 众志成城保平安

2020年02月13日09: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一路小跑的工作人员,紧锣密鼓的交办任务……日前,笔者走进淅川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看到的是一派紧张繁忙的工作场景。

“作为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我们每天要综合分析研判全县疫情防控形势,不断优化细化各项工作方案,确保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淅川县委副书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曲岩告诉笔者。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淅川县迅速行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突出抓好重点时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的防控,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党委政府领导、社会参与、防治结合、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凝聚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强大合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5日,淅川县率先启动一级响应,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卢捍卫任总指挥、县长杨红忠任第一副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曲岩任常务副总指挥、县相关领导参加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作为战“疫”核心的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技术指导组、应急处置组、宣传引导组、市场监管组、后勤保障组和督导问责组,各工作组协同作战,统筹高效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交办的事限时办结。这是指挥部对各工作组提出的要求,以有效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高效运转。”淅川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罗建伟说。

高速运转、务实高效,是淅川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常态。每天8点准时到岗,8点30分召开早例会,及时传达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通报当天的疫情防控情况,安排交办各项工作任务,9点各组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分析、收集、研判疫情信息,及时应对处理各项应急任务……18点30分召开晚例会,总结当天的工作,研究解决遇到的新问题,会后,各工作组加班完成临时交办的任务,一直持续至23点甚至更晚……每天的工作任务都排得满满当当,忙而不乱、高效有序。

为了节省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县领导曲岩、钱勋、罗建伟经常和指挥部工作人员一起用盒饭午餐。县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董钊患有慢性心脏病顾不上休息,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指挥部,最后一个离开。

“您好,为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请自觉遵守指挥部各项指令,做好自我防护,尽量减少外出活动,请理解。”2月10日,在应急处置组,接听值班电话的工作人员就指挥部发布的限行公告,耐心地向来电者解释。据应急处置组整理工作台账人员介绍,当天上午,他已连续在电脑前工作4个小时未曾离开过,对涉及与湖北返乡人员密切接触者排查,交办各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情况反馈等,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出具交办单。

“我们负责将疫情信息进行汇总、排查、分析研判和动态上报,排查不能过夜,必须即刻办理。”综合协调组下设的信息小组组长周明说。综合协调组信息小组承担着对异地返乡人员,尤其是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信息的排查、汇总,以及疫情防控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工作量大而繁琐,经常需要加班至深夜。

宣传引导组实行派驻指挥部人员与后方县委宣传部机关专班、县广电中心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印发宣传工作方案,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宣传部和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工作要求,及时对接部机关做好对上、对内宣传报道,全面宣传推介县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来先进典型,做好社会大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协调县广电中心利用广播、电视等及时发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指令、公告、通报等,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指导各乡镇(街道)利用乡村大喇叭、宣传车等进行广泛宣传,形成点、线、面全方位的宣传格局。

“抓紧!”“必须!”“立即!”“马上!”……在指挥部,这些疫情防控工作出现的“高频热词”,在各组工作人员接打电话和交办任务中此起彼伏,直到中午才渐渐安静。午饭后,工作人员就势靠在椅子上小憩片刻,便又开始了忙碌的工作。

还没到14时,指挥部里再次沸腾,人来人往,风格迥异的电话铃声、说话声、打印机的声音,忙碌而又有序。

这一天接打的电话不下200个,主要解决全县及各乡镇(街道)的物资调配、发送等方面的问题。只要能给奋战在一线的人员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再累也值得。”满脸疲惫的指挥部办公室后勤保障组副组长全自力说。

“与其说是工作,其实更是一场战斗。”县卫健委副主任、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联络员杨建宏说。自指挥部成立以来,大家都是后半夜才收工,即使回到家,手机工作群里也都在跟进各自工作,实时掌握疫情动态,做到信息共享,及时沟通对接。

窗外一点一点暗下来,夜幕已经降临,但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似乎并没有觉察,还在埋头做着自己手头的工作。

临近24时,走出办公楼,回望指挥部通明的灯火,笔者感受到的是全县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共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念。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认认真真把每天的防控工作都做好,我们坚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一天终将到来! ( 淅川县委宣传部 王鸿昌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