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小城法院的暖心“口罩哥”

王佩

2020年02月04日14:4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高院供图 

“媳妇儿,现在疫情太严重了,口罩的事儿我想跟你商量一下……”说话的是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人民法院的普通干警常亮。

疫情严重,紧邻湖北省的河南省南阳地区疫情情况更是令人忧心,目前河南省因病死亡的两例病例都是唐河县居民。从新闻上看到当前口罩等医用物品急缺,外地已有不少不良商家坐地起价,甚至还有群众因为买了假口罩而上当受骗,常亮心急如焚,与在外办口罩厂的朋友联系,购买了两箱共计3000个口罩(2月2日起,按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要求,防护用品物资现已统一收储调配),计划免费发放给县城群众。

1月28日,连夜将口罩拉回唐河后,常亮通过手机微信群看到了唐河县防疫一线——县人民医院发布的紧缺物资捐助单,他顾不上休息,和妻子白静商量后,决定将口罩一部分免费发放给周边群众,以缓解大家恐慌,一部分送给各街道乡镇口的巡逻队员,最后一千个口罩全部捐献给县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将口罩送到医院后,常亮对接收人说:“这些口罩可能并不多,但只要我有,我就捐!”

1月29日晚,根据唐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唐河县人民法院连夜动员干警参与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法院干警纷纷到所在社区报到,立即投入到防控一线。

作为一名只有两个月党龄的新党员,常亮主动请缨到唐河县街道口督查点值班,阻击疫情,守护平安,有些同志值夜班有困难,他就主动要求值。可大家并不知道的是,他家中还有一个尚未满月的宝宝和上小学的女儿。剖腹产伤口尚未痊愈的妻子白静,一个人承担起了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

每天值班回家,怕惊扰到妻子和孩子休息的常亮总是蹑手蹑脚进门,处理好外出的衣服,就赶紧洗个热水澡,生怕带回病毒传染给他们。父母流着泪给他打电话时,他却安慰老人:“你们不用担心,我消毒工作做得好,不会传染给家里。我们把疫情早一天控制住,大家就早一天恢复正常的生活!”值班点的人都说,每天一来就能看见常亮,走的时候他还在,也不知道他天天到底回过家没有。

值班过程中,也有部分群众不配合不理解,对戴口罩和防疫检测有抵触情绪。常亮就挨家挨户发放公开信、摸排重点人员、劝停春节聚餐酒席、宣传防疫知识……在他的带动和宣传下,慢慢地,戴口罩的人多了,串门的现象没了,督查点获得的理解和支持多了,主动请缨执勤巡逻的党员多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了疫情的群防群治工作中。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