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建議|網民建議加快發展智慧高速公路 河南省交通廳:逐步推進

楊曉娜
2024年02月22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點擊查看留言和回復詳情

高速公路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民生幸福。近年來,隨著智慧交通建設不斷推進,群眾出行更加便捷、安全。

最近,河南網民金女士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留言,建議“加快發展智慧高速公路,全省進行高速公路收費站改造,把傳統的收費站打造成ETC或收費機器人配合使用的智慧收費站。”

金女士表示:“智慧高速公路不僅是高速公路智慧化和數字化的體現,還可以達到降低高速公路管理成本,降低通行費的目的。”

“一個智慧收費站隻需要少量的員工即可完成工作,不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減輕工作強度,減少人工成本,還可以為行業發展輸送更多復合型技術人才,從而提升高速公路運營管理水平。”金女士認為。

傾聽人民呼聲,匯聚人民智慧。針對此事,河南省交通廳作出回復。

回復稱,近年來,河南省相關部門高度重視智慧高速公路建設工作。自2023年起,在鄭州繞城高速鄭州西南收費站、東三環北收費站開展了智慧收費站改造試點,並組織編寫了《河南省高速公路標准化收費站建設指南》,在試點探索基礎上,逐步推進智慧收費站建設,提高通行效率、提升通行體驗,促進降本增效。

據了解,在1月初召開的2024年河南省交通運輸工作會上公布,今年全省力爭打造智慧高速公路1000公裡,實施智慧高速公路建設三年行動,加快既有高速公路智慧化升級,打造一批智慧服務區、收費站,推動高速公路與光伏等新能源融合發展,提升人民群眾對交通運輸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責編:於思遠、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