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急難愁盼|河南多地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 增強群眾幸福感

黃莎
2023年12月1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城市管理應該像繡花一樣精細”“通過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水平”。近日,河南多名群眾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免費停車區域長期強行違規收取停車費、流動攤販影響交通、道路無人行道存在安全隱患等諸多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問題。

為解決好群眾的“關鍵小事”,把“煩心事”變“舒心事”,相關部門對反映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細致的調查處理,一件件回復,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留言截圖

循著群眾呼聲,破解停車難題

“感謝二七區政府為人民群眾辦實事兒,而且速度快、效率高,為你們點贊!”近日,鄭州市一名群眾在反映的“停車難”問題得到解決后,留下了感謝信。

“通訊器材大世界錢塘路大門(東門)有一個老年人長期強行收取非機動車停車費,該區域有政府設立的免費停車指示牌。”該群眾表示,之前有群眾舉報過該問題,有人來查了就停兩天,過幾天就又繼續收費。

接到群眾所反映的問題后,相關部門在回復中表示,經向區停管中心了解,該處設置有“非機動車免費停放區”公示牌,並注明:如遇強行收費可撥打110報警。

經核實,該社會閑散人員利用工作人員下班或巡查間隙進行違規收費。目前,現場已將違規收費証件進行沒收,責令離開該區域、禁止收費。同時,屬地辦事處已在該處設置城市管理綜合執法亭,告知周邊群眾此處為公共區域,並對該區域進行監督,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下一步,二七區停管中心將加派人員巡查周邊,防止此類事件再次發生。【相關留言】

同樣,遭遇停車難問題的,還有長垣市的一名群眾。該群眾留言表示,根據眼下全域車輛保有量太多,停車位太緊張。因辦事臨時停靠幾分鐘就很有可能被貼條,這樣有失公正。

對此,群眾提出建議,可以參考鄭州的做法,增設臨時停車十分鐘內提醒駛離業務,超過十分鐘違停再貼條處罰。

“您反映的問題我們已責成市城市管理局處理。”相關部門在回復中表示,今年以來市城市管理局共新劃補劃停車泊位10022個,為市民停車提供了方便。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鄉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對不在停車泊位上停車、佔壓盲道等違規停放的車輛,市城市管理局將採取貼條、拖移、勸離等方式整治車輛亂停亂放的現象。自2023年5月中旬起因系統升級,市城市管理局已暫停貼條。

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將採取柔性執法方式,對違停車主加大宣傳教育力度,引導車主規范停車,確保長垣市停車秩序良好。 【相關留言】

精細化管理,讓流動攤販更文明

“科技路段擁堵問題一直是3000余名學生家長和翰林居小區業主的煩心事、頭疼事。”近日,遭受流動攤販困擾的浚縣群眾反映,翰林居小區位於科技路路西,常住居民800余戶,小區唯一的機動車出口與該路段內的浚縣長豐小學、未來星幼兒園大門口相距較近。每逢周一至周五早上7:00-8:00,下午17:30-18:30,接送學生的家長車輛和翰林居小區業主上下班車輛就很多,極易發生擁堵,可是在這兩個時間段內,路邊擺攤的小販車輛佔據了一半以上的路面。

對此,該群眾提出建議,希望縣城市管理局在早上7:00-8:00,晚上17:30-18:30這兩個時間段禁止小攤販在科技路兩側擺攤,同時交警大隊應加強這兩個時間段期間的交通管理,徹底解決該路段長期的擁堵問題。

針對群眾反映的商販佔道問題,浚縣城市管理局已對長豐小學附近(科技路段)進行專項治理並建立長效機制。縣城市管理局執法三、四中隊在長豐小學周邊不間斷巡查,尤其是上下學高峰期,安排專人盯崗,整治流動攤販及商戶店外佔道經營等違法行為。

針對反映該路段機動車輛較多的問題,浚縣交警大隊鐵騎中隊安排人員在長豐小學上下學高峰時段提前半個小時對該路段的機動車輛進行清理﹔交警大隊安排城區中隊在上午11時至12時、下午17時至18時兩個時段,在長豐大道與科技路交叉口設立護學崗對進出車輛進行疏導管控,以確保該路段通行暢通﹔同時,要求長豐小學分時段、分地段,合理安排學生家長接送學生,緩解交通壓力。

截至目前,浚縣城管局共出動執法人員80余人次,執法車輛40余輛次,清理長豐小學周邊流動攤販170余處,商戶門店外佔道經營200余處,勸導行人規范停放車輛500余輛次,目前該路段佔道經營現象已得到有效治理,交通擁堵現象明顯改善。【相關留言】

“龍泉湖小吃街最近因流動攤販亂擺攤影響交通,而且垃圾遍地,嚴重影響居民正常生活。”焦作市武陟縣一名群眾留言,希望相關部門規范擺攤地點。

“針對您反映的問題,我們已安排有關部門進行了認真調查。”相關部門在回復表示,經查,針對龍泉湖小吃街存在的部分商戶佔道經營行為和垃圾遺留問題,龍泉街道已組織執法隊、小吃街物業公司等開展集中行動,提出不准高音喇叭、不准佔用快車道、不准垃圾遍地的“三不准”要求,逐攤逐戶規范,進行清理整頓。同時,要求沿街店面以及流動攤點嚴格落實包秩序、包衛生、包公共設施等“門前五包”措施,統一將攤位退至機動車道白線以外。

下一步,龍泉街道執法隊將與西馬曲社區結合,加大對龍泉湖小吃街經營秩序、環境衛生、車輛秩序的巡查整治力度,及時發現問題,及時進行整改。【相關留言】

整治道路安全隱患,提升群眾出行安全感

“院嶺工業區龍山路道路窄,沒有人行道,每天車流量大,特別是大型半挂車多,騎電動車和行人走路不安全,已發生過幾次交通事故,特別是周五初中放學接學生的時候,更是不安全。”近日,平頂山市舞鋼市一名群眾留言,希望相關部門考慮解決鋪設人行道問題。

相關部門在回復中表示,經調查,舞鋼市龍山路是院嶺辦轄區通往龍山紡織園的道路,目前為雙向四車道,道路兩側有行道樹,無人行道。舞鋼市住建局將結合現場實際情況,下步優先對此路進行提檔升級,同步設計人行道,解決行人交通問題。

下一步,舞鋼市將進一步傾聽群眾心聲,舉一反三,解決類似存在的問題,給群眾營造一個良好的通行環境。【相關留言】

“瀚宇天悅灣2號院的興華路和龍港路周圍機動車亂停亂放,有大量的僵尸車停在路邊,佔用非機動車道,影響行駛,周圍道路也沒有路燈,存在安全隱患。”滎陽市一名群眾希望主管部門對周圍道路進行持續整改。

接到網友留言后,滎陽市公安局立即進行落實。回復稱,交警大隊轄區一中隊立即安排民警到現場處置,對違停及時治理。民警在執勤中對駕駛員在現場並能及時離開的違停車輛,予以口頭批評教育﹔對不能及時離開的違停車輛,按規定進行貼條處罰,並在執法中堅持管宣並重、文明執法,規范處罰交通違法。今后一中隊將結合自身工作,科學安排、合理部署,加大該路段警力投入,採取高峰站點巡邏與平峰巡邏相結合、教育勸阻與依法處罰相結合的方式,對機動車亂停及時治理。【相關留言】

(責編:黃莎、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鹿邑:紅火日子“刷”出來
  • 助力鄉村振興 唐三彩煥發新光彩
  • “西峽香菇”飄香“一帶一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