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河南各地

浚縣:全力以赴抓項目 實干擔當謀發展

2023年05月25日16:41 |
小字號

5月8日,全省第八期“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浚縣分會場集中開工儀式在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高新技術創業中心項目工地舉行,集中開工的20個項目中有10個是先進制造業項目﹔

4月21日,浚縣人民政府與鄭州千味央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舉行簽約儀式,標志著千味央廚鶴壁百順源食品加工項目正式落戶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

……

所有的隻爭朝夕,都是為了日新月異。

今年年初以來,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號召,以“實干”為筆,以“奮斗”為墨,隻爭朝夕、奮發有為,在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營商環境等重點工作上實現新跨越,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能。

招商引資成效明顯

產業項目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精准招商是產業項目匯聚的不二途徑。

千味央廚是一家知名上市公司,也是預制菜產業供應鏈的龍頭企業。據介紹,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在與園區食品企業的上下游企業對接過程中,了解到千味央廚有擴大生產規模的需求,於是及時到鄭州拜訪、對接,並邀請對方到園區考察。經過一年多堅持不懈的努力,最終讓千味央廚鶴壁百順源食品加工項目落戶。

千味央廚鶴壁百順源食品加工項目的落戶,與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在招商引資方面形成的濃厚氛圍、強大合力密不可分,也是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在招商引資工作成效上的一個縮影和生動寫照。

近年來,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堅持“項目為王、招商為要”,強化招商引資“一號工程”,聚焦主導產業,瞄准平台型、創新型、鏈條型集成項目,圍繞延鏈、補鏈、強鏈等環節,抓大不放小、求遠不舍近,不斷推動招商引資工作提質增效。

一系列新舉措發力,堅定了企業扎根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發展的信心﹔一個個新項目匯聚,堅定了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發展的底氣。

項目建設強力推進

項目工地上,塔吊揮舞著長臂,工程車輛來回穿梭﹔生產車間內,流水線高速運轉,工人們熱火朝天趕訂單……5月9日,走進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一幅幅蓬勃發展的生產和建設畫面展現在記者眼前。

在浚縣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產業園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地施工。

據了解,該項目規劃佔地1000畝,其中一期佔地333畝,主要建設生產車間、物流周轉倉、原料改性中心等,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70%。

“整個項目設計65條造粒生產線、265條吹膜生產線、550條制袋生產線,建成后年產能可達13.5萬噸,產值32億元,有望實現利稅4.6億元。”浚縣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產業園項目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工業污水處理廠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在進行道路硬化、廠區綠化以及各單體的裝修裝飾。

“我們已經完成園區80%的管網鋪設,引進的污水處理設備正在調試。轉入正式運營后,每天可處理工業污水1.5萬立方米。”工業污水處理廠建設單位現場負責人黃嚴對筆者說。

項目是今日的增長點,更是明日的支撐點。

今年年初以來,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牢樹“項目為王”理念,按照“簽約一批、開工一批、投產一批”要求,圍繞“七園五設施”抓實項目建設,全力推動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投產。“七園”即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產業園、高新技術創業中心、生物醫藥產業園、台灣食品產業園、預制菜產業園、標准化廠房、智能家居產業園﹔“五設施”即園區道路供水、工業污水處理廠、集中供熱、食品檢測中心、人才公寓。

營商環境爭創一流

一手扭住項目建設“牛鼻子”,一手抓好營商環境“強磁場”,為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產業發展帶來了源源不斷的活力動力。

“自從項目開工以來,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管委會就把服務項目建設列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提供‘保姆式’服務,確保項目建設順利進行,早日投產達產。”採訪中,浚縣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產業園項目施工負責人韓盼盼對筆者說。

“工業污水處理廠項目2022年6月開始施工,原定工期為兩年,但我們用了1年時間就基本建成,這得益於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管委會在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服務。”提及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管委會在服務項目建設上的種種舉措,黃嚴贊譽有加。

在項目建設服務上,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採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一是實現兩個“零接觸”,即在建設過程中,項目方不用與當地群眾接觸、不用與相關職能部門接觸,從征地到各種手續完善,均由管委會代為辦理﹔二是做到“一對一”,即一個項目指定一名重要工作人員全程負責管理和服務,協調解決項目建設中的堵點、難點問題﹔三是堅持“三個先”,即先承諾、先進地、先建設,加快項目建設步伐﹔四是保証“雙進行”,即項目建成一期隨時投產一期,邊建設邊投產,建設生產兩不誤。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還深入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始終站在企業立場看問題、做工作,主動到企業“求服務”,達到“浚速辦”要求,不斷提升企業獲得感、滿意度。

企業如魚得水,項目千帆競發。“下一步,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將堅定‘工業強縣’理念,緊緊圍繞‘1335’工作思路,即樹牢‘一個目標’(打造豫北最大預制菜生產基地、全省最大生物可降解材料生產基地、全國最大建材門窗生產基地),壯大‘三大產業’(食品加工、家居智造、生物材料),打造‘三個平台’(平台公司、檢驗檢測平台、標准化廠房),抓牢‘五項重點工作’(資金爭取、用地儲備、資產盤活、基礎配套完善、深化改革創新),著力打造縣域經濟發展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全力推動浚縣先進制造業開發區持續高質量發展。”浚縣發改委主任、先進制造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馬文發表示。

(來源:浚縣縣委宣傳部 張征 張志峰 盧一鳴)

(責編:霍亞平、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河南滎陽:千畝櫻花開 滿目春色美
  • 河南內鄉:萬畝山茱萸花開金燦燦
  • 各路“民間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