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南頻道

辦實事| 一條留言解決了鄭州“7.20”受災群眾安置問題

於思遠
2022年08月12日08:36 |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小字號

點擊查看網民留言。

“能否盡快讓鄭州滎陽市崔廟鎮王宗店村南頭組在‘7.20’受災的村民安居?”近日,來自河南省滎陽市的范先生向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求助。

范先生反映,“7.20”暴雨災害引發山體滑坡將其房屋部分沖塌,經鑒定為D級危房無法居住。災后,自己一直租住在當地東方盛典小區,沒有搬到安置房中。

接到求助后,河南省鄭州市滎陽市崔廟鎮相關部門第一時間進行了核實,發現該村民情況屬實。8月3日,崔廟鎮相關部門將核實情況公布,具體內容如下:

王宗店村安置房從2021年9月份開工建設,截至2022年8月3日,王宗店新村138套已經交房,龍門社區計劃8月25日交房。

2022年4月27日,王宗店村經“四議兩公開”程序研究並制定了《王宗店新村安置方案》,方案規定交50%的房款可以領取鑰匙裝修入住。

為幫助群眾緩解資金緊張問題,2022年7月27日,王宗店村委出台了《安置方案補充說明》,主要內容為:一是由群眾到指定銀行交納20%購房款(即王宗店新村3.6萬元,龍門社區大戶型36983元、小戶型20647元),交款后可進行選房,並同村委簽訂協議領取安置房鑰匙,交款順序排列選房順序。二是剩余80%購房款,待將來項目進駐實施征遷農戶原宅基附屬物時,從征遷補償款中抵扣,多退少補。三是在“7.20”特大暴雨災害中,經鑒定(認定)房屋為D級、倒塌或沖毀的,按照《滎陽市村民住房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實施方案(試行)》有關規定,結合2021年7月20日當日群眾公安戶籍人數,再給每人補貼2000元,補貼款從剩余80%購房款中抵扣。

河南省鄭州市滎陽市崔廟鎮相關工作人員介紹,2022年4月27日安置方案出台后,范先生於4月28日就交付了20%房款,並於5月26日選得大戶型安置房一套。2022年6月10日,范先生又交了30%的房款,可以領取鑰匙裝修入住。按照村委出台的《安置方案補充說明》,王宗店村委需要退還范先生后來交的30%的房款。

8月11日,本網了解到,王宗店村委已於8月2日把該款退還給范先生。“反映問題后第二天就有人聯系我了,工作人員辦事效率挺高的。”王宗店村委將款項退還給范先生后,范先生按照流程領取到了新房鑰匙。“趕緊裝修一下,我們就能住進去了!”

(責編:辛靜、徐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行走河南•讀懂中國】清涼登峰
  • 河南平橋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風蓮香
  • 三門峽陝州區:葡萄產業助力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