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

宣布中央關於省委主要領導調整的決定

張光軍宣布中央決定 王國生主持並講話 樓陽生王凱講話 劉偉出席

馮芸歸欣馬濤

2021年06月02日08:07  來源:河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馮芸歸欣馬濤)6月1日,河南省召開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干部二局局長張光軍同志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樓陽生同志任河南省委委員、常委、書記﹔王國生同志不再擔任河南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王國生主持會議並講話,樓陽生、王凱講話,劉偉出席。

  王國生說,我完全擁護中央的決定,堅決服從組織安排。這次省委主要領導的調整,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大局出發,通盤考慮、慎重研究作出的決定,充分體現了對河南省委班子建設的高度重視,對河南發展的關心期望。中央決定樓陽生同志擔任河南省委書記,是對河南省委班子的加強。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由樓陽生同志為班長的河南省委帶領廣大干部群眾,一定能開創河南各項工作新局面。

  王國生說,我是2018年3月21日來河南工作的,三年多來,我體會最深的是: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河南工作高度重視、寄予厚望。這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兩次來河南考察工作,一次參加全國人代會河南代表團審議,四次發表重要講話,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河南工作把舵領航。隻要我們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走下去,把廣大干部群眾的創造精神激發出來,就一定會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河南在全國發展大局中地位突出、責任重大。隻有緊緊抓住同國家戰略對接的機遇,才能有大發展,才能有大突破。河南既是文化大省,又是精神高地。走遍中原大地,深感“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兩腳一踩就是秦磚漢瓦”絕非虛傳,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等都是永遠讀不完的書。增強文化自信、建設精神家園,不但能淨化政治生態,也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河南的干部不僅有執行力,也有創造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南的干部是能夠辦成大事、創造奇跡的。隻要把各級黨組織的作用發揮好,把廣大干部群眾的積極性調動好,河南一定會干出更多感天動地的大事來。

  王國生說,河南近幾年發展取得的一些成績,最根本的原因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最堅強的保証是黨的組織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最深厚的基礎是歷屆領導班子積累的成果,最突出的貢獻是廣大干部群眾付出的心血和汗水。在工作中有幾條遵循一直裝在我心中,第一,必須葆有敬畏之心,把黨的工作當事﹔第二,必須勇於面對矛盾,在困難面前敢於擔事﹔第三,必須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團結更多的人干事。我今后一定會做到三個始終不變:對黨和領袖的忠誠始終不變,對老百姓的感情始終不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始終不變。祝河南的明天更美好,祝河南的父老鄉親更幸福。

  樓陽生說,我完全擁護、堅決服從黨中央決定,決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和重托,決不辜負億萬河南人民的期盼和厚望。三年多來,以王國生同志為班長的省委班子,團結帶領全省干部群眾在抓大事謀長遠中布局落子、在解難題攻難關中堅毅前行,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十三五”規劃全面收官,全省各項事業開創了新局面,為“十四五”及今后一個時期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樓陽生說,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河南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先后四次到河南考察,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在新時代推進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了總綱領、總遵循、總指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將緊緊依靠省委一班人,和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協班子一道,牢記領袖囑托,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堅定地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為推動河南改革發展穩定、造福河南人民奉獻自己全部力量。一是用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總書記關於河南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創造性地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二是用創新培育競爭優勢。堅持把創新擺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位置,建設一流創新生態,搭建一流創新平台,培育一流創新主體,匯聚一流創新人才,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三是用行動緊抓戰略機遇。緊緊抓住重大戰略機遇、重大政策機遇,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鍛長板、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四是用發展富裕人民群眾。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城鄉區域統籌發展、融合發展,堅持共建共治共享,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用結果檢驗作風本領。從我做起、帶頭實干,強化“答卷”意識,傳承弘揚焦裕祿精神、紅旗渠精神、大別山精神,推動各項工作往實裡抓、向目標奔。

  樓陽生說,辦好河南的事,關鍵在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必須堅定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續淨化政治生態,確保各項事業沿著正確方向前進。我將嚴格要求自己,廉潔自律、以身作則,自覺接受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干部群眾的監督,始終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樓陽生說,黨中央對我們寄予厚望,全省人民對我們充滿期待。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歷屆歷任班子打下的基礎上,不斷開創河南發展的美好明天,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100周年。

  王凱說,中央對河南省委主要領導的調整,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河南領導班子建設的高度重視,對河南經濟社會發展的殷切期望,飽含著對一億河南人民的親切關懷。我完全贊同、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我將和省政府班子成員一道,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以樓陽生同志為班長的省委領導下,搶抓機遇、埋頭苦干,不折不扣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全力以赴落實省委各項工作要求,扎實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努力推動河南在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中奮勇爭先,不辜負總書記重托和黨中央厚望,不辜負時代使命和人民期待。

  現職省級領導同志,副省級以上老同志﹔省委委員、省委候補委員﹔各省轄市黨委、政府,濟源示范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中央駐豫單位、省管企業、省管高等院校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副書記,省人大、省政協各專門(工作)委員會主要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省委會主委、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