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繼強:做“雙碳目標”的推動者示范者引領者

2021年05月26日11:1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孫繼強接受專訪。

2030年前達到碳達峰,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雙碳目標”下,作為能源類領軍企業的許繼集團如何作為?5月20日至22日,中國能源互聯網裝備技術發展大會在許昌舉行。會上,就此問題,本網專訪了許繼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孫繼強。

孫繼強說,“雙碳目標”吹響能源變革號角。以電力為主體的能源生產、傳輸、消費、儲存轉換四個鏈條的變革是根本,也是許繼集團產業發展著力點。下一步,許繼將實施強研發和新跨越行動計劃,力爭做清潔低碳轉型、實現雙碳目標的“推動者”“示范者”和“引領者”。

問:這次會議“聚焦新能源 服務碳中和”,圍繞這項工作許繼集團有什麼具體打算?

答: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雙碳目標”是黨中央做出的重大戰略決策。

許繼2兆瓦系列風電機組搭載行業領先的虛擬同步技術,成功應用於國家多個重點風電場,各項指標均處於行業前列。

新能源是電力減排的核心關鍵點。推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關鍵是加快發展非化石能源,尤其風電、太陽能發電等新能源。我國95%左右的非化石能源主要通過轉化為電能加以利用。到2030年,以新能源為主的非化石能源發電可全部滿足新增電力需求,逐步替代存量化石能源發電。2027年電力系統與能源系統碳排放同步達峰,發電二氧化碳排放佔比持續提升。2060年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96%,發電量佔比超過87%﹔風電、太陽能裝機佔比近80%,發電量超過70%,儲能7.5億千瓦。

問:實現“雙碳目標”,許繼集團有哪些優勢?

答:產業優勢方面,許繼集團現有業務能夠全面覆蓋“雙碳”目標下的能源生產、能源傳輸、能源消費、能源服務四大領域,具有相對完備的產品體系、技術儲備及專業技術團隊。

能源生產領域,許繼在新能源和儲能領域重點布局,新能源產業具備風力發電、光伏發電解決方案技術能力並處於國內領先,約600台大容量風電機組成功應用於國家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和內陸低風速風電場,承擔了超過30個約700兆瓦光伏電站總包項目。

能源傳輸領域,許繼特高壓、智能電網等核心優勢產業的產品技術能力、工程建設經驗、市場份額佔比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特高壓技術處於全球領先水平,研制了多項“世界第一”產品。

許繼特高壓直流輸電換流閥是特高壓工程的“心臟”,入選國家第四批單項冠軍產品,創下多項世界之最,整體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能源消費領域,許繼重點布局電動汽車充換電和綜合能源服務產業,電動汽車充換電技術水平國際領先,具備充電、換電設施整體解決方案能力,是我國生產規模最大的充換電設備制造商,電網直流樁市場佔有率第一。

許繼EVQC63電動汽車直流快速充電機,服務於263個城市,累計參與建設70000 余台,全國市場佔有率近8%。

能源服務領域,許繼重點布局智能制造和工業互聯網相關業務,搭建智能電表、新能源預制倉智能產線,制定中長期產業發展規劃,對內深化智能制造,打造高效、靈活生產體系,對外拓展能源數字化服務業務,打造智慧工廠示范工程。

(責編:辛靜、黃莎)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