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劍宇:全面實施“五大工程” 助推河南鄉村振興

2021年05月12日14:3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數字鄉村論壇(中國·鄭州)5月12日開幕。河南移動總經理楊劍宇在論壇上做題為《5G賦能數字農業 智慧引領鄉村振興》的主題演講。他表示,建設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河南移動將全面實施“五大工程”,全力助推河南省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

信息通信業是有力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行業。特別是隨著農村信息通信網絡的日益完善,5G與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將更加有力地推動農業農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

楊劍宇認為,要重點圍繞“鄉村治理、產業發展、惠農服務”三大領域,提能力、促發展、惠民生,全面加快數字鄉村戰略實施。在構建鄉村治理新模式方面,圍繞鄉村自治,以智慧黨建,黨務村務財務“三務”公開、環境整治、綜合治理為著力點,構建“黨建統領、政府組織、村民參與、三治融合”的現代農業農村治理體系。在打造農業產業新業態方面,以農業產業園區和產業集群為核心,打造生產過程數據化、生產管理可視化、生產裝備智能化、產銷管理一體化的農業產業新業態。在培育惠農信息服務新體系方面,要以“互聯網+”為牽引,為農村群眾提供政務服務、普惠金融、教育醫療、司法援助、社保養老、職業培訓等“三農”信息服務,打通惠農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楊劍宇表示,圍繞“數字鄉村”建設,中國移動打造了“1+1+N”的整體解決方案。“1張網”,即依托全國覆蓋最廣的網絡基礎設施,打造一張立體、融合、安全的天地空基礎信息網。“1朵雲”,即以區塊鏈能力平台、物聯網平台、千裡眼平台、凌雲無人機平台等為基礎,打造一朵具備“資源融合、能力融智、數據融通”功能的數字鄉村雲平台。“N個應用”,即聚焦鄉村治理、產業轉型、惠農服務等三大領域,提供智慧黨建、精准種植、遠程醫療等眾多標准化行業應用。

為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楊劍宇表示,河南移動將借助中國移動全集團之力,攜手社會各界,全面實施基礎設施強基工程、鄉村治理鑄盾工程、產業轉型賦能工程、惠農服務暖心工程、生態構建聯創工程“五大工程”,全面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技術在鄉村發展各個領域的應用,全力助推河南鄉村振興走在全國前列。

一要全面實施基礎設施強基工程,進一步推進農村網絡設施提擋升級,筑牢數字鄉村基石。在5G實現縣城及以上區域連續覆蓋和全國千強鎮覆蓋的基礎上,持續加大投資力度,採用“2.6G+700M”多頻協同組網方式,新建5G基站2.6萬個,基本實現河南全域覆蓋。進一步加大農村寬帶建設力度,實現全省行政村全覆蓋﹔千兆寬帶在縣城及以上區域覆蓋的基礎上,實現農村區域全覆蓋﹔進一步加快窄帶物聯網(NB-IoT)建設,在實現鄉鎮以上區域連續覆蓋的基礎上,實現農村地區按需覆蓋。

二要全面實施鄉村治理鑄盾工程,進一步加快農村數字化建設,提升農村治理現代化水平。目前,河南移動的“互聯網+基層黨建”已經全面推廣,超過1000個基層黨組織實現了“雲上黨建”﹔“藍天衛士”、“基本農田保護”等智能監控網絡覆蓋全省,“平安鄉村”綜治體系初具規模﹔雲視訊、鄉村大喇叭、移動執法等產品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明顯增強。下一步,河南移動將聚焦黨建、綜治、環保、應急、農機、耕地等8個方向,落地智慧黨建、平安鄉村等20余個應用場景,打造30個數字治理示范縣,輻射1萬個行政村,全面助推鄉村治理更加智慧高效。

三要全面實施產業轉型賦能工程,進一步賦能農業產業發展,做大做強農村數字經濟。河南移動不斷探索5G在農業領域的應用,先后在周口、漯河、開封、新鄉、信陽等地落地精准種植示范項目,在洛陽打造“5G+自動駕駛拖拉機”項目試點。下一步,還將進一步加快“5G+AICDE”與農業生產的深度融合,以打造100個省級產業園區示范點為階段目標,助推農業生產過程自動化、智能化,流通經營網絡化、線上化,管理服務數字化、精細化,進而拉動農業生產、經營、管理、人才培訓全產業鏈轉型升級。

四要全面實施惠農服務暖心工程,進一步完善農村信息服務內容,優化便農利農服務。河南移動與省大數據局合作打造的豫事辦平台,實現政務服務“指尖辦”“馬上辦”﹔與省人社廳聯合打造的就業大數據監測平台,為全省勞動力輸出提供精准決策依據。下一步,將持續整合政務服務、教育醫療、普惠金融、職業培訓等服務資源,重點打造20個惠農服務示范標杆項目,推動“互聯網+惠農服務”向農村偏遠地區擴大延伸。

五要全面實施生態構建聯創工程,進一步構建開放生態體系,助力數字鄉村建設。在省政府和省農業農村廳的政策指導下,依托中國移動“聯創+”5G開放實驗室、河南省數字鄉村研究院,加快孵化數字鄉村產業創新應用﹔聯合100余家戰略業務合作伙伴,打造100個創新應用項目,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楊劍宇最后表示,要以釘釘子精神全力投身鄉村振興偉大事業,將數字化帶進每一個村庄,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河南移動 王靜供稿)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