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辦印發通報

督查激勵二〇二〇年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

2021年05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7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通報,對2020年落實穩就業保民生、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取得明顯成效的216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30項獎勵支持措施。

  通報指出,今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各地區、各部門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結合自身實際,積極開拓創新,勇於攻堅克難,增強抓落實的主動性和自覺性,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此次督查激勵的地方名單共30組,包括河北、雲南、新疆等22個省份完成扶貧開發任務、減貧成效顯著、綜合評價好﹔福建省上杭縣、湖南省瀏陽市、甘肅省卓尼縣等17個地方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上海市徐匯區、河南省駐馬店市、海南省文昌市等20個地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落實事中事后監管等相關政策措施社會反映好﹔江蘇省豐縣、江西省興國縣、湖北省宜昌市等16個地方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成效好﹔北京市海澱區、廣東省深圳市南山區、四川天府新區等13個區域“雙創”示范基地推動“雙創”政策落地等成效明顯﹔浙江、安徽等4個省份促進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及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任務完成較好等。

  國務院辦公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的工作要求,國務院辦公廳自2017年起已連續5年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予以表揚和政策激勵,有力推動了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進一步調動和激發了各地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此次受激勵地方典型性、示范性較強。216個擬激勵地方中,東部地區87個,中部地區61個,西部地區68個,兼顧了東、中、西部地區平衡﹔市級75個,縣級112個,市縣佔比接近90%,體現了向基層傾斜的原則。

  目前,各有關部門正在抓緊組織兌現各項激勵措施,指導地方用足用好激勵政策,確保把好事辦好、實事辦實。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