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山東兩省簽訂黃河流域省際生態補償協議

2021年05月07日09:3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5月7日電(於思遠)近日,河南與山東兩省政府正式簽署《山東省人民政府 河南省人民政府黃河流域(豫魯段)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以下簡稱《補償協議》)。《補償協議》是黃河流域第一份省際橫向生態補償協議,為豫魯兩省拓展生態領域合作、實現“一河清水出中原,千回百轉入齊魯”目標奠定了基礎,對於黃河全流域健全完善“保護責任共擔、流域環境共治、生態效益共享”的橫向生態補償機制,探索開展生態產品價值計量,加快探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現實轉化路徑具有示范意義。

據悉,《補償協議》實施范圍為河南省、山東省黃河干流流域(豫魯段),其中河南省為上游區域、山東省為下游區域,以黃河干流水質變化作為補償依據,以兩省間國控斷面為考核監測斷面。生態補償實施期限為2021年-2022年,協議到期后,由兩省根據補償機制運行評估情況及國家要求另行協商確定后續事宜。

《補償協議》中明確,最高補償資金規模達1億元,分為水質基本補償和水質變化補償兩部分。

水質基本補償方面,若水質全年均值達到Ⅲ類標准,山東省、河南省互不補償﹔水質年均值在Ⅲ類基礎上每改善一個水質類別,山東省給予河南省6000萬元補償資金﹔水質年均值在Ⅲ類基礎上每惡化一個水質類別,河南省給予山東省6000萬元補償資金。

在水質變化補償方面,將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確定為關鍵污染物。2020年度關鍵污染物指數與2019年度相比,每下降1個百分點,山東省給予河南省100萬元補償﹔每上升1個百分點,河南省給予山東省100萬元補償。2021年度關鍵污染物指數與2020年度相比,每下降1個百分點,山東省給予河南省100萬元補償﹔每上升1個百分點,河南省給予山東省100萬元補償。這項補償最高限額4000萬元。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