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豐:編制“活水”激發發展動力

2021年04月28日14:4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寶豐4月28日電(尚明楨)“恁看看俺村的柏油路多平坦,再看看村裡的環境多優美,擱以前想都不敢想!”4月25日,寶豐縣趙庄鎮軍營村67歲的常殿卿老人高興地說,現在村子就像個小公園,大家愛村如愛家,競相保持村內環境。

軍營村曾是遠近聞名的“后進村”,村內基礎設施落后,集體經濟為零,群眾信訪不斷,是趙庄鎮的“老大難”村。

常殿卿所說的變化,要從該村第一副書記的王雪峰說起。2019年底,已經39歲的“能人”王雪峰放棄了優渥的城市生活,通過層層選拔,帶編任職軍營村第一副書記。由於工作表現突出,2020年4月份,經黨員推薦,他又走上了村黨支部書記的崗位。

上任后,王雪峰捋清思路,從改善人居環境、增強集體經濟等方面入手,使軍營村舊貌換新顏。短短一年,該村一躍成為了全縣“人居環境改善示范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日益增強。王雪峰也被寶豐縣授予“優秀鄉土工匠”“第一副書記十大創業標兵”等榮譽稱號。

“王雪峰是我縣公開選拔的317名第一副書記中的杰出代表。”寶豐縣編辦主任姬軍峰介紹,農村工作任務繁重,干部隊伍年齡偏大、文化偏低,制約著鄉村振興各項工作的有效推進。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為打破用人瓶頸,寶豐縣在2019年5月的鄉鎮機構改革中,採用“減縣補鄉”的方式,按照“人員編制下鄉入村,一村一編擔任第一副書記,助力鄉村振興”的工作思路,從縣直事業單位中向鄉鎮調劑317個編制,將選拔出的317名第一副書記納入鄉鎮管理,充實了鄉鎮干部隊伍,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攢足了后勁兒。

編制問題的解決,大大激發了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肖旗鄉朱窪村第一副書記馬蘭利用網絡直播、到店選購線上線下共同推進的方式,展示銷售辣椒醬、小米等農副產品,每月銷售額達3000元以上﹔張八橋鎮祁庄村第一副書記李學義帶領村民從事土布生產和特色編制,並注冊“橋上特色產品商鋪”,通過網絡銷售平台進行銷售,產品遠銷黑龍江、內蒙古等地……

寶豐縣用活編制,激活了發展的“一池春水”。該縣在全省率先啟動的“縣管校聘”改革,盤活教育編制資源,促進了城鄉教師編制平衡配置,使管理體制更加順暢,教師活力不斷釋放,師德師風明顯改善。

該縣還深化公立醫院改革,組建醫療健康集團,破解了過去縣、鄉、村三級醫療機構獨立運作,連續性、協調性服務差、各自為戰等難題,筑牢了“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的防線,使廣大群眾享受到高質量的醫療服務。

同時,該縣還在整合“民呼必應”服務惠民資源、“傳承記憶”加強說唱文化生態保護等方面,充分發揮機構編制工作深化改革“先手棋”、社會治理“助推器”、市場經濟“催化劑”作用,為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活力。2020年,該縣生產總值達339.6億元,增長3.9%,增速高於省、市平均水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16.2億元,增長13%,增速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