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醫保制度改革惠及超億人

2021年04月28日11:2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張楊攝

人民網鄭州4月28日電 (時岩)用動態調整醫保目錄支持“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探索符合中醫藥服務的治療特點……4月27日,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辦的“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新聞發布會上,河南省醫療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鄭子健明確表態,河南將堅定不移地推進醫療保障制度改革,解除河南人民疾病醫療的后顧之憂。

數據顯示,截至3月底,河南全省參加基本醫療保險1.03億人,參保率持續穩定在96%以上,其中城鄉居民參保9012萬,位居全國第一,醫保基金累計結余1201.52億元。城鎮職工醫保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保持在80%左右,城鄉居民醫保政策范圍內報銷比穩定在75%左右。

鄭子健介紹,3月29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印發,這是河南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改革精神、實施健康中原戰略、加快醫療保障治理體系和能力建設的具體舉措,標志著河南省醫療保障制度改革新篇大幕開啟。目前,隨著改革進入深水區和人民群眾對健康福祉的需求日益增長,醫保領域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逐步凸顯,新機遇、新挑戰交織,舊問題、新風險疊加,河南醫保也存在著定位不清晰、制度碎片化、保障有短板、監管不嚴格、改革不協同、基礎不牢固等問題。

他表示,新的《實施意見》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效能導向,對以往改革經驗進行全面系統總結,將各種行之有效的做法予以提煉集成,將在實現各項任務目標的過程中,充分釋放醫保制度改革紅利,推動醫保制度改革持續發展,實現我省醫療保障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切實將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實施意見》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成與河南省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相適應的待遇保障、籌資運行、醫保支付、基金監管等重要機制和醫藥服務供給、醫保管理服務等關鍵領域的改革任務。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醫療保險為主體,醫療救助為托底,補充醫療保險、商業健康保險、慈善捐贈、醫療互助共同發展的醫療保障制度體系,實現更好保障病有所醫的目標。

《實施意見》共提出六大方面的改革任務。首先是完善公平適度的待遇保障機制。要求通過完善覆蓋全民、依法參加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政策體系,實現基本醫療保險應保盡保﹔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門診統籌制度,推進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改革﹔建立跨部門、多層次、信息共享的救助對象及時精准識別機制﹔建立應對突發疫情等特殊情況的醫療保障應急處理機制﹔強化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與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促進各類醫療保障互補銜接。

同時,建立健全穩健可持續的籌資運行機制。通過多渠道籌集基本醫療保險基金,均衡個人、用人單位、政府三方籌資繳費責任﹔加大財政對醫療救助投入,拓寬醫療救助籌資渠道﹔探索建立省級調劑金制度,逐步推進省級統籌。

此外,河南要求建立管用高效的醫保支付機制。積極落實醫保目錄動態調整機制,完善基本醫療保險協議管理,支持“互聯網+醫療”等新服務模式發展﹔探索符合中醫藥服務特點的支付方式,支持提供和使用適宜的基本中醫藥服務。

河南還要求健全嚴密有力的基金監管機制,將監管重點從醫療費用控制轉向醫療費用和醫療服務績效雙控制﹔創新完善基金監管方式﹔推進醫保基金監管執法檢查規范化建設。

此外,河南將協同推進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積極推進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和使用﹔加強部門協同,治理藥品、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虛高﹔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基層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優化醫療資源結構布局,扎實推進區域醫療中心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推動建立基層首診制度,遴選50種以上慢性病、常見病開展基層首診﹔加強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制度建設,特別是發揮中醫藥在疾病診療、疫情防控方面的獨特優勢,支持提供和使用適宜的中醫藥服務。

最后,河南將積極優化醫療保障公共管理服務。通過提高醫療保障公共服務水平,深入推進醫保領域“放管服”改革﹔構建統一的經辦管理體系,推進服務下沉,明確承辦醫療保障管理服務的工作機構,解決“最后一公裡”服務難題,實現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全覆蓋﹔探索推進市級以下醫療保障部門垂直管理﹔加強醫療保障領域法治建設,推行服務型行政執法。

“下一步,河南將嚴格按照統一部署,健全工作機制,強化組織領導,推動改革落實落地。同時,河南省醫保局將在出台重要改革政策時,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建議,提前做好風險評估,凝聚全社會力量共同做好醫療保障工作。 ”鄭子健最后表示。

(責編:姜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