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變公園 河南這家企業7年環保投入近百億元

2021年04月26日17:0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26日電(王佩)4月26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管企業2021年第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

安鋼集團副總經理郭憲臻在會上介紹,今年以來,安鋼生產經營保持高效順行,集團公司生鐵、粗鋼、鋼材產量分別為251萬噸、270萬噸、288萬噸,同比增幅18%、29%、37%,高端高效產品銷量同比提升26%,經營業績大幅增長。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郭憲臻表示,安鋼集團生產經營首季實現“開門紅”,是持續深化改革,加快轉型發展的結果。其中重要的轉型,就是綠色轉型。

郭憲臻介紹,安鋼集團從2014年至今,環保方面累計投入近百億元,是全國鋼鐵行業環保投入最大的企業,在國內鋼鐵行業第一家實現全干法除塵和大氣污染排放消白,第一家實現焦爐脫硫脫硝全覆蓋,第一家改造、使用純電重卡運輸方式,創新推行集裝箱運輸易碎易揚塵物料,排放量大幅下降80%,實現了空中無煙、地面無塵、現場無味的治理效果。

在深化環保治理的同時,建設園林化工廠,創建旅游景區是安鋼綠色發展的又一“重頭戲”。從2018年開始,安鋼按照國家旅游景區的標准,打造集清潔生產、科普教育和研學實踐為一體的工業主題園區,變工廠為公園,變廠區為景區。

目前,安鋼是國家3A級旅游景區,已接待各地參觀游客5萬人次。今年3月份,安鋼已成為河南鋼鐵行業唯一一家A級環境績效企業。根據國家產業政策,A級績效企業不再強制停限。

下一步,安鋼集團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找准自身定位,抓住市場機遇,從三個方面發力,不斷提升經營效益。

在堅持環保先行方面,安鋼集團將繼續鞏固A級績效企業創建成果,研究制定“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爭做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引領者,把環保優勢轉化為生產經營優勢。

在堅持高效化生產方面,安鋼集團繼續極致高效化、極致低成本的既定目標,堅持“中高端”定位,著力培育高端客戶,打造更多高端產品,不斷提升運行效率,加速形成效率優勢、效益升勢。

在堅持深化改革方面,安鋼集團作為“雙百企業”,將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為契機,聚焦改人、改薪、改制,實施中層管理人員全體競爭上崗,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改革動力。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