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黃河看河南(12)】

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在這裡,了解“最早的中國”

人民日報記者 馬躍峰 畢京津 人民網 張毅力 霍亞平

2021年04月25日10:0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1年04月25日10:01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0條新聞

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是國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項目。館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偃師區,佔地面積246畝,2019年10月19日建成開放。

博物館依托二裡頭遺址而建,匯集了二裡頭遺址自1959年發現以來考古發掘研究成果的精華。藏品類型涵蓋青銅器、陶器、玉器、綠鬆石器、骨角牙器等,在數量和質量上都形成規模和體系。

遺址上最為豐富的文化遺存屬二裡頭文化,其年代約為距今3800∼3500年,是經考古學與歷史文獻學考証的最早王朝——夏朝的都城遺存,是同時期規模最大的都城遺址。

二裡頭遺址被譽為最早的中國,是中華文明總進程的核心與引領者,具有諸多方面的重要價值,對研究華夏文明的淵源、國家的興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設等重大問題都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首批重點六大都邑之一。

(責編:常力元、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