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縣:“能打多久”毋庸問 紅旗飄飄百年新

【查看原圖】
人民網 時岩攝
人民網 時岩攝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23日08:59

青鬆翠柏,碑石銘文。沿著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小路,一行人默哀、鞠躬、瞻仰、聆聽,紅色流淌,神思如飛。抬頭望遠,隻見英雄山上,“紅旗飄飄”雕塑,橫亙天地,鮮艷燦爛。“那,就是‘紅旗不倒’的象征。”講解員輕輕訴說,幾十雙眼熱淚盈眶。

那是個“為有犧牲多壯志”的時代。白色恐怖時期,大別山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鮮血,一代又一代奮斗,保持著“紅旗不倒”,也不斷催生著火種。建黨百年歷程中,曾有個“紅旗能打多久”問題,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回答。這樣的“星星之火”,在大別山區的新縣始終存在。

百年過去,從紅旗不倒到紅旗飄飄,河南新縣始終傳承紅色記憶,流淌著紅色基因,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鄂豫皖蘇區首府革命博物館相關負責人楊裕盛介紹,新縣紅色資源豐富,全縣共有國家級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單位15處、省級14處,革命歷史紀念地365處。經過系統性修葺保護和開發,紅色遺跡正成為黨史教育的生動課堂。為講好革命故事,新縣持續豐富傳播載體,系統挖掘、整理和宣傳紅色文化,創作編排紅色情景劇12部,紅色歌曲33首,拍攝多部經典紅色影視作品。與此同時,持續推動老一輩義務講解員、紅軍后代講解員、小小講解員的扶持和培育。

如今,紅色資源豐富的新縣,正吸引越來越多游客來此重溫革命歷史。2020年,全縣共接待游客926.5萬人次,實現旅游綜合收入69.3億元。

在紅色旅游的帶動下,新縣各地面貌也正發生可喜的變化。“我們把講好紅色故事、傳承紅色基因融入紅色旅游,並以此帶動鄉村振興。”講解員李子程說,不少村裡的公廁、道路等基礎設施煥然一新,民宿和特色餐飲更是一應俱全。依托紅色資源和綠色生態,新縣構筑“九鎮十八灣”鄉村旅游發展布局,打造“紅色鄉村”旅游點27處,推動山區變景區、民房變客房、產品變禮品,實現了美麗風景向可觀收益的轉化,廣大群眾因此受益。

在紅田慘案遺址,在箭廠河鄉革命舊址群,一批批學習者獻上鮮花,聆聽故事,不時打開手機查閱,紅色的故事,紅色的歷史,在講解員訴說中,在一次又一次低頭談論中,生根發芽,革命的理想信念,再一次熠熠生光。

看到新縣紅色傳承工作,去湖北為父掃墓的老干部任全勝欣喜不已,“新縣我來了五次,一次比一次變化大。希望他們繼續做好紅色文化的傳承,讓鄂豫皖蘇區的故事世世代代傳下去。”(朱佩嫻 常欽 馬原 時岩 常力元)

分享到:
(責編:姜果、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