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省外貿進出口增長79.3% 總值中部第一

2021年04月20日08:3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鄭州4月20日電(楊曉娜)4月19日,鄭州海關發布消息,今年一季度,河南省進出口總值達1920.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長79.3%,高於全國整體增速50.1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203.9億元,增長86.4%,進口716.9億元,增長68.6%。

今年3月份當月,河南省進出口583.1億元,增長22.1%。其中,出口372.2億元,增長31.8%﹔進口210.9億元,增長8%。

進出口總值中部第一 增速全國第六

今年一季度,河南省進出口總值居全國第九位,較去年同期上升4位﹔中西部第2位,較去年同期上升2位﹔自2012年以來,河南省外貿進出口長期保持中部第一。

此外,河南省進出口增速位居全國第六位,而且是增速前六位中進出口規模最大的省(市、區)。

其中,鄭州、濟源、三門峽、許昌、洛陽位居全省前列。據統計,自2012年以來,河南省進出口總值長期保持中部第一位。

一季度,河南綜合保稅區外貿增速快,全省加工貿易的9成以上由綜合保稅區完成,高於全省總體增速18.1個百分點。全省加工貿易進出口1282.4億元,增長100.6%,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下同)66.8%。

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最快 成績“亮眼

一季度,河南省民營企業進出口779億元,增長125.7%,佔河南省外貿總值的40.6%,比去年同期提升8.3個百分點,對全省外貿的貢獻率為51%,首次超越外商投資企業成為外貿增長的最大貢獻力量。

同時,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991.9億元,增長58.7%,佔51.6%﹔國有企業進出口135.8億元,增長38.4%。

據介紹,航空運輸方式進出口佔河南省外貿6成以上。一季度,河南省以航空運輸方式進出口1165.8億元,增長89.9%,佔60.7%,增速高於總體水平10.6個百分點,航空運輸的主體地位日益鞏固。

美國、歐盟、東盟、韓國和中國台灣地區為河南省前五大貿易伙伴,進出口合計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2.6%。此外,河南省對RCEP貿易伙伴進出口550.1億元,增長60.2%﹔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47.5億元,增長45.9%。

手機產業鏈進出口高速增長 

據介紹,手機、勞動力密集產品、人發制品是主要出口產品。一季度,河南省機電產品出口870億元,增長103.1%,佔全省出口的72.3%,其中手機出口748.7億元,增長122.3%,佔全省出口的62.2%。

此外,河南省手機、集成電路和音視頻零件等3項商品進出口值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56.1%。

據鄭州海關分析,今年一季度,河南省外貿出現大幅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受全球疫情影響,國內外市場需求增加,帶動一季度外貿走高,另外,蘋果5G手機全球銷量領先,帶動河南省外貿增長,同時,疫情導致去年同期的貿易基數較低,今年一季度外貿同比增速明顯走高,預計全年外貿增速將呈前高后低態勢。

(責編:楊曉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