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廳回應“引黃造湖”問題:徹底整改

【查看原圖】
孩童們在干涸的渠內玩耍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孩童們在干涸的渠內玩耍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20日16:02

人民網鄭州4月20日電(楊曉娜)日前,針對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河南督查發現鄭州、開封等市借引黃灌溉之機行“人工造湖”之實問題,河南省水利廳高度重視,派出11個綜合調研指導組,赴各省轄市全面排查,逐一核實,徹底整改。

4月初,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進駐河南,開展為期1個月的督察。4月16日,生態環境部官方網站政府信息公開一欄,通報《河南鄭州、開封等市借引黃灌溉之機行“人工造湖”之實》典型案例,通報稱,2021年4月,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河南省督察發現,鄭州、開封等地市不顧水資源稟賦,以引黃調蓄灌溉、民生供水為名,大量引用黃河水搞“人工造湖”,進一步加劇水資源利用的嚴峻形勢。

針對此事,河南省水利廳官方網站當日發布消息稱,廳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第一時間派出由廳領導帶隊的兩個督導組,分赴涉及的鄭州市中牟縣三劉寨引黃灌區調蓄工程、開封市黑崗口引黃灌區調蓄水庫工程項目所在地,進行深入了解。

時隔三天,4月19日下午,河南省水利廳召開黨組(擴大)會議研究部署中央環保督察通報問題整改工作。會議稱,中央環保督察通報的典型案例,反映出當前涉水環境保護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和突出問題,實際工作中還存在不細、不實的問題,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還有不少差距。要以此次中央環保督察通報問題整改為契機,對涉水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來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尤其是對引黃調蓄工程要進行全面梳理排查,逐個研究解決存在問題。

會議決定,成立河南省水利廳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並派出11個由廳領導帶隊的綜合調研指導組,赴各省轄市全面排查,逐一核實,徹底整改。

分享到:
(責編:楊曉娜、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