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正能量 點贊河南好故事”獎花落誰家? 魯山縣三個“好故事”榜上有名

2021年04月17日16:2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4月16日,由中共河南省委網信辦主辦,新華社中國搜索、"中國好故事"數據庫組織策劃的"搜索正能量 點贊河南好故事"頒獎典禮在焦作迎賓館舉行。魯山縣委宣傳部選送的三個好故事獲獎,其中《袁留福:讓魯山花瓷煥發新光彩》《魯山縣四棵樹鄉:小院落“變身”大產業》榮獲“老家河南”好故事獎,《魯山縣:打造香菇小鎮實現鄉村振興》榮獲“鄉村振興”好故事獎。

魯山段店花瓷是我國目前發現最早的高溫窯變釉瓷器,“花瓷”以花釉瓷鼓而聞名。魯山花瓷制作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魯山縣段店花瓷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袁留福研發的花瓷作品,先后獲得國家級獎項30多項,外形設計專利30多項。還獲得過“中原陶瓷名匠”“河南省陶瓷設計藝術大師”等榮譽稱號。2020年,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推薦項目名單,魯山窯燒制技藝(魯山花瓷燒制技藝)榜上有名。魯山花瓷已成為魯山對外宣傳的一張靚麗名片。

魯山縣四棵樹鄉黃溝村把“本色不改、鄉愁永留”作為基本理念,對全村無人居住的廢棄舊房進行重新改造,在保留傳統民居特色的同時,融入現代生活元素,打造自助式小院。黃溝村自助小院已經成為四棵樹鄉旅游產業創新發展的新名片,該鄉沃溝村、代坪村、柴溝、平溝、張溝等村也正在如火如荼的發展自助式農家樂。

2020年,魯山縣瓦屋鎮脫貧攻堅工作取得決定性勝利,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村全部出列,鄉村振興穩步推進,鄉親們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全鎮萬眾一心,圍繞打造“全市第一、全省一流、全國知名”“香菇小鎮”的發展目標,推動食用菌產業集約化、規模化、鏈條化發展。目前,全鎮已建成食用菌產業基地11個、大棚 1500余座,年種植香菇 1000萬袋,年產量突破1萬噸,年產值將近1億元。全鎮面貌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

魯山縣獲獎的三個作品是該縣文化產業、民宿旅游、鄉村振興發展的一個縮影,2021年,魯山縣委經濟工作會議明確了魯山發展的戰略定位和戰略舉措,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打造藍莓產業、香菇產業“兩個中原第一縣”,開展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全國文明城市和國家生態示范縣創建,全縣上下正在建設生態、美麗、活力、富裕、文明、平安的新魯山的道路上闊步前行。(魯山縣委宣傳部 馬路 陳以顯供稿)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