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電力公司扎實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2021年04月17日10:2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近日,國網河南省電力公司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河南力爭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剛性目標”要求,結合河南能源電力發展實際情況,研究制定了國家電網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河南河南落地方案(下稱“河南落地方案”)。目前,該方案措施細化落實工作進展有序。

近年來,河南省電力公司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牢固樹立“能源轉型、綠色發展”理念,加快電網發展,提升服務水平,推動能源供給清潔化、終端消費電氣化、能源利用高效化,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努力在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絢麗篇章的新征程中當標杆、作表率。

據悉,國家電網公司組織開展深入研究,制定“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明確六個方面18項重要舉措,加快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中提出,要構建低碳高效能源支撐體系,制定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力爭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剛性目標。

省電力公司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碳達峰、碳中和”重大決策部署,把落實國家電網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分析河南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形勢,明確了河南能源電力“碳達峰、碳中和”主要路徑和具體目標。

“在能源供給側,構建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力爭到2025、2030年,我省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18%、25%左右,外電和清潔電量佔全社會用電量比重將達到38%、48%左右。在能源消費側,全面推進電氣化和節能提效,力爭到2025、2030年,電能佔終端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30%、35%左右。”省電力公司發展部有關負責人介紹。

圍繞保障實現一系列工作目標,省電力公司研究制定了河南落地方案,提出,將充分發揮電網連接能源生產和消費的平台樞紐作用,當好“引領者”、“推動者”、“先行者”,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更實舉措,扎實踐行國家電網公司“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為河南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國網貢獻,譜寫國網“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落地的河南篇章。

實施方案包括六個方面21項舉措,涉及電網建設、電力調度、節能降耗等多個領域。一是推動電網向能源互聯網升級,著力打造清潔能源優化配置平台。二是推動網源協調發展和調度交易機制優化,著力做好清潔能源並網消納。三是推動全社會節能提效,著力提高終端消費電氣化水平。四是推動公司節能減排加快實施,著力降低自身碳排放水平。五是推動能源電力技術創新,著力提升運行安全和效率水平。六是深化宣傳引導與組織實施,著力集聚能源綠色轉型最大合力。

下一步,省電力公司將結合工作實際,進一步深化重大問題研究,細化河南落地方案重點任務與具體舉措,高質量做好相關工作。加強政企聯動,推動方案舉措納入政府“碳達峰、碳中和”行動方案,形成政府主導、政策引導、市場調節、企業率先、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局面﹔解決瓶頸問題,深化開展重大問題研究,形成支撐實施方案落地、助力河南能源電力低碳轉型的研究框架體系﹔強化責任落實,制定行動方案落地的“任務書”、“路線圖”,扎實有效推進各項工作,確保“碳達峰、碳中和”舉措取得實效。(河南省電力公司 霍鑫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