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今日開館

2021年04月17日17:1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古都洛陽又誕生一座客家文化新地標!4月16日,由洛陽文保集團承建的大谷關客家之源紀念館舉行隆重的開館儀式,正式向廣大市民游客開放。

開館儀式由洛陽市委統戰部副部長朱曉偉主持,河南省僑聯二級巡視員劉合生,河南省客家聯合會會長賴謙進,中共洛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淑欣,洛陽市政協副主席安石柱,洛陽文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辛俊峰、總經理周永偉及來自海內外的眾多客家社團負責人、客家文化研究專家、客家代表等齊聚一堂,共同見証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開館盛況。

洛陽市伊濱經開區黨工委書記何武周向各位嘉賓介紹了伊濱區概況及客家之源紀念館的建設情況。洛陽市僑聯黨組書記夏德剛向在場嘉賓發布了為客家之源紀念館共點一盞燈活動,以及面向全世界客家人征集客家祖源地歌曲的活動。

隨后,由全球客家•崇正會聯合總會執行會長曾關濤,江西省贛州市原政協主席、贛州客家聯誼會會長劉建平分別致賀詞,他們紛紛表示,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的開放是全球客家人的盛事,必將為傳承客家文化、弘揚客家精神發揮積極作用。客家人始終情系故土,將持續發揮橋梁帶動作用,加深全球客家人對“根在河洛”的文化認同,讓更多的客家人回到洛陽尋根問祖,為洛陽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並向所有關心、支持、參與客家之源紀念館建設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謝。同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家代表也通過線上的方式,表達了對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開館的支持與祝賀。

儀式現場,由洛陽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淑欣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客家之源紀念館開館儀式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前來參加開館儀式的客家鄉親表示誠摯歡迎,對所有支持客家之源紀念館建設的相關單位表示衷心感謝。她表示,客家人起源於中原,客家文化肇始於中原。客家歷史源遠流長,培育了一大批對中華民族的文明與進步做出重要貢獻的杰出人物。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的建成開館也將成為全球客家人凝聚人心的精神家園,相互聯誼學習的交流平台,承本正源、開創未來的“加油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隨后,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淑欣宣布客家之源紀念館正式開館!

伴隨著大谷關西烽火台升起的彩煙,與會嘉賓代表一同開啟了客家之源紀念館的大門,在場所有嘉賓共同步入館內進行庄嚴肅穆的祭祖典禮,並參觀了客家之源紀念館。

據了解,客家之源紀念館作為大谷關項目“關、館、道、台”的重要組成部分,於2020年5月開工。該紀念館坐落於伊濱區寇店鎮水泉村,佔地面積2413平方米。建筑為合院式布局,呈漢風建筑風格,主館兩側各有一座廂房和闕樓,整體建筑雄渾大氣、古朴秀麗。紀念館總建筑面積為3600余平方米,館內分上下兩層。紀念館以“天下客家 根在河洛”為主題,分為拜祖祭祀大廳和紀念館主題展廳兩大區域。一層中廳為拜殿,迎面牆上呈現著一副大型主題浮雕牆,以恢弘的畫面展示出中華文化的“根與源”﹔一層序廳內以“根在河洛”為主題,一顆象征著“根深葉茂”的大型裝置樹矗立在展廳正中,寓意著扎根千尺的河洛沃土與播衍四方的客家兒女。

在一層與二層的主題展廳裡,以“原鄉”“離鄉”“他鄉”“望鄉”與“歸鄉”五個部分為脈絡,運用場景壁畫、沙盤展示、多媒體技術、景觀雕塑及沉浸式觀影劇場等多種形式,展示河洛文化的源遠流長、客家先民的悲壯遷徙、客家文化的河洛遺風、譜牒匾額的祖源密碼、尋根問祖的感人故事、今日洛陽的輝煌成就,以“對望”視角,對望祖地,對望客家,古今輝映,情感升華。同時,將故事線與情感線體現在整個游覽線路中,講述了一段段跨越千年、感人至深的客家故事。

這座展示與傳承客家文化的專題博物館,將成為客家人尋根祭祖、展示客家文化的重要窗口與講述“根在河洛 客出大谷”的重要載體。目前,該紀念館外的游覽古道已建成開放,綠化與周邊環境整治工作也已完工,西烽火台已建成,南北關樓基礎工程已完工。

在2020年5月召開的河南省文化旅游大會上,河南省確定加快構建“一帶一核三山五區”文化旅游發展格局,並明確提出以洛陽大谷關等為依托,建設以尋根拜祖為主題的天地之中河洛文化旅游區。

2020年7月召開的洛陽市文化旅游大會上,明確要求加快建設文化地標,著力建好客家之源紀念館等標志性建筑。

洛陽是客家文化的重要發源地,也是客家人最主要的遷出地。洛陽客家之源紀念館將成為黃河文化的根親地標與世界客家人的精神家園,是客家人的尋“根”地,更是洛陽的會“客”廳。該館的建成開放,將加深全球客家人對“根在河洛”的文化認同感,增強洛陽在海內外的影響力,對洛陽建設國際人文交往中心起到積極地推動作用。(洛陽文保集團 張嫻供稿)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