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危重點行業整改不力的企業將依法關停

2021年04月17日11:3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7日電(尚明楨)4月16日,河南省安委辦召開全省省屬高危重點行業企業安全防范工作會議,對高危重點行業企業安全生產防范工作提出要求,對於整改不力、驗收不合格的企業,將依法予以關停。

“各企業單位必須採取有效管控措施,加大隱患排查治理力度,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切實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據省應急管理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高危重點行業企業安全生產,要突出抓好排查隱患抓整改、整改不力抓關停和所有隱患抓監管三個重點方面工作,著力防范化解安全風險,實現全省高危行業企業安全健康發展。

重點一:排查隱患抓整改

要求各企業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觀念,經常性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強化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培訓,維護和落實企業職工對安全生產的參與權與監督權。對排查出的一般隱患,要立即進行整改,堅決將隱患消除在萌芽狀態﹔對排查出的重大隱患、較大隱患,企業要先停止生產,嚴格按要求抓好整改,整改並經驗收合格后再生產,確保做到“萬無一失”。

重點二:整改不力抓關停

要求各個企業對自身發現的隱患、監管部門要求整改的隱患都要認真扎實整改。對整改不力、驗收不合格的企業,各監管部門要硬起手腕,堅決依法予以關停。對存在重大隱患停產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務的不得復工復產,對不經批准復工復產的,加大處罰力度。因隱患整改不力造成事故的,將依法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重點三:所有隱患抓監管

建立完善“四不兩直”暗查暗訪安全檢查機制,督促指導企業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大對企業隱患排查整改的監督檢查力度。對危化生產企業,重點查企業重點工藝和重大危險源管控情況、企業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等。對礦山生產企業,要查是否違規爆破和動火作業、是否違規轉包井下工程等。對其他行業領域企業,也要有針對性地開展監督檢查,強化預防控制措施,堅決杜絕因隱患監管不力造成生產安全事故發生。

會議還對建立風險研判機制,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集中攻堅,破解企業雙重預防體系建設脫節難題等方面工作進行了安排部署,強調高危重點行業企業要站在對人民負責的高度統籌安全和發展,時刻緊繃安全生產這根弦,層層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推動企業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