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陽中院:巡回審判進黨校 200余名機關干部“零距離”旁聽庭審

一堂別開生面的“法治公開課”

2021年04月14日08:1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南陽4月14日電(王佩)“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有利於增強行政機關負責人依法行政的意識,規范行政機關的行為,提升行政執法的水平,也有利於全社會提高法治觀念……”4月13日,在中共南陽市委黨校,一堂別開生面的“法治公開課”開講了。

當天上午,河南省南陽市中級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將一起行政案件庭審搬進黨校課堂,在黨校學習的縣市區局長進修班、市直科長培訓班200余名學員現場旁聽庭審。

告官能見官 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

上午9時,法槌敲響,原告鄧州市金豆香食品廠訴被告鄧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征收補償一案在市委黨校開庭審理,被告鄧州市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張偉出庭應訴。

被告鄧州市人民政府因規劃調整建設文新街,佔用原告鄧州市金豆香食品廠商住用地5.24畝,原告所建綜合樓被迫停建並需要拆除。后原告以被告不作為、不及時征收補償給原告造成重大損失為由訴至法院,要求法院判令被告依法征收所佔用的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並賠償原告的損失。

南陽中院行政庭庭長白雲擔任審判長,孫小剛、楊玉娟擔任審判員。白雲介紹,這是一起典型的“民告官”拆遷補償案件,也是當今社會關注度較高,老百姓意見較大,行政機關執法領域中出現次數較多的案件。“我們選擇把這個案件的庭審搬到黨校來,就是因為這類案件非常常見,也很典型。如果我們的行政執法人員在行政執法程序中,切切實實做到了依法行政,解決了這些行政爭議,那麼大量的矛盾就不會進入法院,這才是我們行政訴訟立法目的所在,能從根本上解決行政爭議。”

出庭亦出聲 助推爭議實質化解

庭審中,法庭調查及辯論有序進行,審判長白雲以嫻熟的審判技巧,合理控制庭審節奏,訴辯雙方圍繞爭議焦點進行了質証與辯論,整個庭審張弛有度、規范高效,法庭秩序井然。

參與旁聽的200余名機關干部,認真傾聽雙方的陳述、辯論,對行政案件庭審程序各環節有了更直觀和更深入的了解。

庭審結束后,合議庭當庭進行宣判,判決被告鄧州市人民政府於判決生效后60日內依照《國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與補償條例》之規定,對原告主張的因行政規劃調整而無法繼續使用的5.24畝土地及地上建筑物依法作出征收及補償決定,駁回原告的其他訴求。

“通過旁聽案件審理,使我對行政訴訟法和行政審判程序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進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識、規范執法行為、提高執法水平。”參加旁聽庭審的南陽市淅川縣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石建坤說。

在場的機關干部們紛紛表示,通過此次觀摩庭審,深刻感受到了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對行政執法行為的規范性、証據完整性、客觀性和程序合法性有了更為深刻的理解,今后將結合工作實際,加強法律法規學習,不斷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與水平。

法庭變課堂 學法用法成常態

庭審結束后,審判長白雲向旁聽的機關干部們介紹了行政訴訟的立法目的與主要功能、南陽法院關於行政機關出庭應訴工作的具體要求,以及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的積極意義和應當注意的事項。

2020年以來,南陽市委、市委政法委、南陽中院高度重視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規范化、常態化建設工作,將“告官能見官”“出庭又出聲”作為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的必要條件重抓重推。

2020年,南陽市行政訴訟案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達到74.44%,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長47個百分點。目前,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已成為南陽法院審理行政案件的新常態。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