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意見》激發自貿試驗區發展動力

2021年04月13日17:0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尚明楨攝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尚明楨)4月13日,河南省召開新聞發布會,就日前出台的《關於推進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打造新時代制度型開放高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進行解讀。

《意見》從目標任務、投資管理、貿易便利、產業體系、國際通道樞紐、區域合作、機制創新、組織實施等8個方面,列出26條舉措,明確了打造河南自貿試驗區2.0版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線圖。

《意見》緊緊圍繞將河南省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支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充分發揮“四條絲路”的開放通道優勢,積極融入國際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促進各類要素自主有序流動,著力暢通雙循環。

比如:進一步用好第五航權,爭取第七航權,深化航空電子貨運試點,引領航空運輸標准化、信息化、數字化,加快打造國際航空樞紐。加快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示范工程建設,探索多式聯運標准規范規則。

《意見》在制度創新上突出與RCEP、CPTPP等國際經貿規則相銜接,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開展首創性探索、集成性創新。

比如:在電信、科技、教育、衛生等領域,加大對外開放和壓力測試,同時加強准入后的行業引導、培育和管理。對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強調“包容審慎”“低干預、高效精准”,革新傳統監管模式,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意見》提出,在省市兩級財政資金、新增用地計劃指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出台片區重點產業發展專項政策。加快引進培育跨國公司功能性機構和產業鏈頭部企業,推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在制造業領域應用,培育先進制造領域細分行業“單項冠軍”企業等。

《意見》把完善管理體制機制作為重要改革內容,更大力度向各片區放權賦能,著力發揮好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

比如:借鑒上海、海南等地做法,探索法定機構治理模式,建立全球人才招聘制度。健全評價激勵機制,對制度創新實行容錯機制,對改革、創新、產業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給予表彰獎勵。

《意見》的出台對各片區來說,省市兩級重大改革舉措、相關政策和國家級改革試點優先在自貿試驗區實施。對市場主體和高端人才來說,在科技平台載體、重點研發項目等創新要素競爭性分配中,對區內企業優先支持。今后河南省出台的企業和人才政策,自貿試驗區按照“政策從優”原則普遍適用。

對廣大老百姓來說,推進跨境電商進口藥品和醫療器械試點、跨境電商“網購保稅+實體新零售”模式,讓大家享受便捷先進的醫藥醫療服務、買到優質便宜的進口商品。對全省其他區域來說,申建自貿試驗區擴展區域,探索建設開放創新聯動區,將在更大范圍放大政策制度紅利的溢出效應。

(責編:黃莎、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