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司法廳公布10項承諾

2021年04月13日09:4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王佩)4月12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2021年全省政法系統愛民實踐服務承諾活動”新聞發布會,河南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魯建學發布全省司法行政系統2021年愛民實踐服務承諾事項。其中明確,對涉及殘疾人、農民工、下崗職工等特殊困難群體的司法鑒定事項,減收不低於法定標准20%的費用。

深入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持續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台融合發展,完善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職能定位,推動12348公共法律服務熱線平台擴容升級,優化升級司法行政權力事項跨層級審批系統,探索“不見面審批”和省內“異地可辦”工作機制,實現部分法律服務事項“掌上查、掌上辦”,提升公共法律服務質量和水平。

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貫徹落實《河南省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工作實施方案》,指導各地、各部門編制、公布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清單,開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專題調研,加強宣傳培訓和監督檢查,推動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在全省實施,從制度層面進一步解決企業和群眾辦証多、辦事難、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開展“法援惠民生、助力鄉村振興”活動

健全鄉村法律援助服務網絡,推行預約服務、上門服務等便民服務措施,為農村留守老人、婦女、兒童、殘疾人等重點群體提供精准法律援助服務,持續加強農民工欠薪維權法律援助工作,助力鄉村振興。

大力推進基層依法治理

大力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加大鄉村普法力度,實施農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到2022年為每個行政村培養5-8名“法律明白人”。深入開展法治創建“四級同創、三級示范”活動,2021年繼續評選30個法治縣(市、區)、100個省級法治鄉鎮(街道)、300個省級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加強行政規范性文件管理

扎實開展行政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和清理,依法辦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提出的行政規范性文件合法性審查申請,及時發現並糾正違法行政規范性文件,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探索建立行政調解告知引導制度

有效拓寬行政相對人之間、行政相對人與行政機關之間爭議糾紛的解決途徑,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健全完善公証服務“綠色通道”

實施對老弱病殘當事人預約服務或公証員上門服務活動。開展“五一”勞動節為市級以上勞模免費辦理公証公益服務周活動以及“重陽節”為8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辦理遺囑公証公益服務月活動。

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

在全省開展排查化解矛盾糾紛“促和諧穩定迎建黨百年”專項活動,及時就地排查化解矛盾糾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扎實推進獄(所)務公開

健全完善監獄長、強制隔離戒毒所長接待日制度,每月10日公開接受群眾咨詢。

降低特殊困難群體司法鑒定收費標准

對涉及殘疾人、農民工、下崗職工等特殊困難群體的司法鑒定事項,減收不低於法定標准20%的費用。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