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警方發布10項愛民承諾

2021年04月13日09:1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王佩)4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河南省政法系統對外通報40項為民實事。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市民關心的電子証照問題,河南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圍推動落地“省內居民使用電子居民身份証在省內旅館辦理入住登記”。

電子証照還可上網及免予相關交通處罰

除此之外,河南省公安廳副廳長高萬象還表示,2021年年底前,在全省范圍推動落地“省內居民使用電子居民身份証在省內網吧辦理上網實名登記”“省內交通警察經核查省內機動車及駕駛員的電子機動車行駛証、電子機動車駕駛証,對‘未隨車攜帶機動車駕駛証、機動車行駛証’的交通違法行為免予處罰”等電子証照應用場景,方便群眾出行住宿。

在隨后的答記者問環節,高萬象說:“這次我們在全省推廣使用公安電子証照,其背后的科技含量是很足的,為此,我們集中了大量人力進行了研發,建成了電子居民身份証、電子戶口簿、電子居住証、電子機動車駕駛証、電子機動車行駛証等第一批電子証照,目前數量已達到3.5億條。”

高萬象說,特別值得指出的是,隨著這些電子証照的建成,警方又研發推廣了一批應用系統,搭建起了與電子証照配套使用的應用場景。

比如說,今后河南群眾在省內如果未攜帶身份証,出示電子身份証就可辦理登記入住﹔今后,我們還將與交通運管部門探索“省內居民在省內機場、火車站、客運汽車站使用電子居民身份証進站登車(登機)應用場景”,盡可能多地為群眾提供多種出行的選擇和出門便利。

河南警方通報的其他民生實事如下:

升級完善特殊群體窗口服務

為老年人(60周歲以上的公民)、殘疾人特殊人群設立優先辦理戶口和居民身份証、機動車牌証和駕駛証、出入境証照、口岸簽証“綠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張貼“老年人、殘疾人優先”標識,保留現金繳費方式﹔優化在線辦理高頻公安事項辦理流程,簡化自填數據項,增加“關懷模式”,增設大字體、大按鈕頁面展示和內容朗讀等功能,方便特殊人群獲取智能化服務。建立針對居住在偏遠地方和行動不便的特殊人群委托親屬代辦模式,確須本人辦理的,提供電話預約、上門受理、送証上門等服務措施。

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實行“省內通辦”

群眾換領、補領居民身份証無需到戶籍地派出所,可攜帶公安機關簽發的有效身份証件在任意就近派出所申請換領、補領(需挂失申報)。

壓縮身份証辦理周期

將居民身份証件的辦理周期(從受理之日起到領証之日)由過去承諾的40日(自然日)壓縮至30日,為群眾辦理居民身份証節省更多時間。

實行特種行業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

全面實行旅館業、公章刻制業特種行業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由負責審批的縣(區)公安機關一次性告知“審批許可依據、審批事項名稱、法定開辦條件、材料提交清單及辦理期限、監督和法律責任以及有關注意事項”等內容,申請設立旅館、公章從業單位的行政相對人在一定期限內提交告知承諾書規定的相關手續材料,並書面承諾(簽字蓋章)符合法定開辦條件的,即可獲得特種行業經營許可審批。

拓寬公安交通違法罰款處理及繳費渠道

2021年年底前,開通交管12123支付寶小程序處理交通違法及繳納罰款功能,進一步方便群眾處理交通違法事項。

開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服務

2021年,在現行法定的文書送達和告知通知基礎上,進一步暢通事故處理告知服務渠道,在全省范圍內開通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和結果網上查詢服務,讓群眾隨時隨地了解掌握道路交通事故處理進度。

建立車駕管業務社情民意直通車

在河南交通廣播交廣領航App上,建立全省車駕管業務社情民意直通車,對群眾提出的涉及機動車登記上牌、駕駛人考試、補証換証等相關業務進行答疑解惑,方便群眾辦理車駕管相關業務。

逐步推廣使用公安一體化自助服務終端設備

在高鐵站、政務服務大廳、公安政務服務窗口單位等位置,逐步推廣使用公安一體化自助服務終端設備,進一步方便群眾開具臨時身份証明、戶口登記項目內容變更更正証明以及自助辦理交管業務等。

深化河南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

依托河南公安“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開通全省所有公安政務服務窗口的“好差評”評價渠道,方便群眾對公安政務服務窗口辦件情況進行評價。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