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院公開承諾10件愛民實事

2021年04月13日09:14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王佩)依法做到有案必立、為律師開設專門通道方便訴訟、完善訴訟服務線上線下“好差評”系統……4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河南省政法系統對外通報40項為民實事。會上,河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宋海萍對外通報了河南省法院今年的10項愛民實事。

依法做到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省法院依托12368熱線電話,集中受理有案不立、控制立案、拖延立案等投訴,經查屬實的,督促及時立案並嚴肅問責。

進一步做好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訴訟服務工作

訴訟服務中心保留傳統服務方式,做到老年人、殘疾人等進門有人接待、辦理有人陪同﹔改造完善網上訴訟服務平台,進一步簡化操作流程,優化操作提示和語音輔助功能,打造大屏幕、大字版、大音量適老應用程序,不讓智能工具給老年人等參與訴訟造成障礙﹔對因行動不便、不能到訴訟服務中心辦理事務的老年人、殘疾人等,通過電話預約、服務上門等,切實解決特殊群體實際困難。

提供律師“一碼通”服務

開設律師專門通道,安裝智慧身份驗証系統,方便律師快速進入人民法院辦理各類訴訟事務。

加強和規范院庭長監管職能

院庭長帶頭辦理發回重審、指令再審、提審“三類案件”。對涉及群體性糾紛,可能影響社會穩定的﹔疑難、復雜在社會上有重大影響的﹔與本院或者上級法院的類案判決可能發生沖突的﹔有關單位或個人反映法官有違法審判行為的“四類案件”,利用信息化手段進行立案、審判全流程識別標注,確保院庭長對“四類案件”的監管有據、有度、有效、有痕。

深化審級監督職能

全面落實二審案件公開開庭、申請再審案件公開聽証制度,既依法及時糾正一、二審不當或錯誤裁判,又嚴格規范“發回重審”“指令再審”案件審理,防止“程序空轉”、久審不結。

切實提高司法效率

運用審判管理系統和司法大數據,強化、實化個案的審限管理,對超過法定審限未結案件實行智能化管理、逐案督辦。

全力攻克久執未結案件

對申請執行人提供明確線索、有財產但長期未結的涉農民工工資、工程款等執行案件,實行省法院挂牌督辦,逐件限期執結,依法保障勝訴當事人及時實現權益。

堅持做到信訪案件件件有回應

中、基層法院在訴訟服務中心公布院領導、執行局(庭)長接訪值班表和值班電話,常態化開展院領導接訪、執行局(庭)長接訪,加強釋法說理,促進息訴罷訪﹔組織開展信訪積案清理行動,邀請代表委員、法學專家、資深律師等第三方參與信訪“老案”評查,著力解決群眾合理合法訴求。

讓更多群眾了解、參與、監督司法

全面推進司法公開,常態化開展“邀請群眾進法院”活動,讓公平正義看得見、摸得著、可感受。

建立訴訟服務水平評價系統

完善訴訟服務線下線上“好差評”系統,當事人或律師可即時對法院訴訟服務進行評價,促進法官及工作人員進一步轉變司法作風、提高工作質效,讓群眾真正感到“人受尊重、辦事方便”。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