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檢察院發布10項愛民承諾

2021年04月13日08:49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13日電(王佩)4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河南省政法系統通報40項為民實事。會上,河南省檢察院副院長田效錄對外通報了省檢察院今年的10項愛民實事。

深化件件回復,領導帶頭辦信

立足檢察職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全面推開三級檢察院領導干部帶頭辦理信訪申訴案件,深化落實群眾信訪7日內程序性回復,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省市檢察院對轄內群眾來信實行電話或視頻接談,基層檢察院全面推行面對面接談來信人制度,試行信訪事項公開答復制度,著力提升答復實效。

全面推行“河長+檢察長”制,守護綠水青山

落實省委改革方案,全面推開“河(湖、林)長+檢察長”協作機制,持續開展河湖“清四亂”。建立“專業化監督+恢復性司法+社會化治理”生態檢察工作機制,探索生態環境領域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適用,以司法手段助力守護綠水青山,促進綠色發展。

開展農用地保護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做實涉農檢察

開展農用地保護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公益訴訟專項監督活動,配合開展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問題整治工作,推動解決公益損害突出問題,助力守牢耕地紅線。開展司法救助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健全“楊來法式”檢察聯絡員制度,打造涉農檢察新品牌。

依法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推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堅持“企業為王、精准服務、效果至上”,依法平等保護各類市場主體。對非公企業及其負責人涉經營類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訴的不訴、能不判實刑的就提出適用緩刑量刑建議”。持續抓好涉企“挂案”清理工作,加大對以刑事案件名義插手民事糾紛、經濟糾紛問題監督力度,推動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

主動告知被侵權人訴訟權利,加強知識產權司法保護

全面推廣主動告知知識產權刑事案件權利人訴訟權利義務制度,保障被侵權企業和個人合法權益。持續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產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雙打”工作,助力建設中西部創新高地。

推動開展窨井蓋專項整治,守護群眾“腳底下的安全”

落實最高檢“四號檢察建議”,探索“行政+檢察”工作模式,推動相關行政部門開展全省窨井設施隱患排查,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窨井設施進行更換改造,加強日常管理養護,共同守護人民群眾“腳底下的安全”。

深化虛假訴訟專項監督,促進社會誠信建設

深入推進虛假訴訟領域違法行為監督專項活動,依法懲治虛假訴訟犯罪,挂牌督辦一批重點案件,編發一批典型案例,推動健全相關機制,共同防范和懲治“假官司”,促進社會誠信建設。

開展執行監督專項活動,推動解決執行難執行亂問題

扎實開展民事行政執行監督專項活動,調卷審查一批當事人反映強烈的案件﹔依法監督糾正一批不當終結本次執行、消極執行、濫用執行措施案件﹔依法查辦一批執行領域職務犯罪典型案件﹔及時發出檢察建議,推動建立長效機制,促進依法規范執行,維護申請執行人合法權益。

全面推開檢察聽証,讓公平正義看得見感受得到

落實《人民檢察院審查案件聽証工作規定》,對符合條件的案件“應聽証盡聽証”,不斷規范拓展聽証范圍,加大宣傳力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公開發布檢察業務數據,讓檢察權在陽光下運行

每季度向社會公開發布檢察機關監督辦案數據,包括平等保護民營企業、服務保障民生、掃黑除惡等方面辦案數據,同時發布典型類案、發案趨勢,及時預警預防,促進社會治理,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