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優化營商環境,美城筑暖巢 鳳棲天河畔

2021年04月12日13:0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盎然春意鬧,灼灼花枝俏。紅旗渠畔,2021年的春天因營商環境優化而分外溫馨,並張揚著激情和活力。

把企業引進來、項目干起來、游客迎進來、人才用起來……太行山下紅旗渠畔,一個個與營商環境建設相關的口號,不僅僅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熱詞,更深深地植入了人們的發展理念中,化為了腳踏實地的建設行動。

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大背景下,新時代的紅旗渠精神傳人以刀刃向內、自我革新的勇氣,大力優化營商環境,舉全市之力培育營商沃土,為招商引資和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江南美女 愛上山城

春日勝黃金,變化在朝夕。行走在各個項目現場,記者看到的都是機械轟鳴、奮戰正酣的場面,真切感受到了林州項目發展拔節而立的激情。

從江南水鄉到山城林州,來自江蘇的劉莉跨越近1000公裡的距離來到林州。作為總投資3億元的擔子坡民宿項目負責人,劉莉把自己的一腔熱情和豪情壯志投放在林州這片熱土上。

2020年,來自江蘇的投資人劉莉經過多方考察后,在好友的推介下,來到了林州。短暫的一次旅行,她就被林州的山水風情所感動,雄偉的太行山、氣壯山河的紅旗渠、干淨整潔的城市環境、寬闊平坦的道路,無一不給她留下深刻印象。經過多方考察和深思熟慮,她決定在這裡投資興業。

背靠太行山,東望林州城,擔子坡民宿項目所在地有著獨特的地理環境。4月7日,記者在擔子坡民宿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兩座建筑主體已經完成,水、電、氣、路及通信等配套設施已到位,周圍土地流轉后正在准備種植花草,將形成一片花海。一個民宿項目的輪廓和環境已經在太行山腳下勾勒出來。

負責聯系該項目的黃華鎮副鎮長李向軍帶著幾名干部正在督查工程進度。他說:“招商引資,筑巢引鳳,我們義不容辭。我們的主要措施是實行干部負責制,實施保姆式服務,定期召開聯席會,通‘堵點’、補‘斷點’,配套設施加快先行,產業項目同步跟進。”

擔子坡民宿項目根據林州實際、北方特點,規劃標准高、設計理念新,將建成一個集游、購、娛、住於一體的民宿文化旅游小鎮。作為項目負責人,劉莉說,初來林州就感受到了林州人的熱情。劉莉告訴記者:“林州各方面,從上至下,都全力支持我們這個民宿項目,工程進展非常順利,從水、電、氣管網等基礎配套設施,黃華鎮和相關部門都是主動上門服務,為我們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營造出了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我們更有信心、有決心把這個項目做成國內超一流的民宿項目。”

“稅官辦稅” 換位“找茬”

沒有最好,隻有更好。優化營商環境、助力地方發展是林州市稅務局矢志不移追求的目標。近期,該局巧借東風布春雨,開展“稅官辦稅”活動,替辦稅人“找茬”。

“您好,這是我的身份証和申請單,請為我辦理代開增值稅普通發票。”4月6日,林州市稅務局第一分局大廳裡,兩個人前來辦稅。工作人員王淑芳為他們提供了服務,整個辦理過程僅3分鐘。

這兩個人其中一人是林州市稅務局局長裴社奇,一人是中城華安建設集團董事長侯曉芳。當天是林州市稅務局實行“稅官辦稅”換位體驗活動第一天。

為深入推進稅務系統“放管服”改革,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將“納稅人至上”的理念落到實處,更好地優化營商環境,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在第三十個全國稅收宣傳月期間,林州市稅務局開展“稅官辦稅”換位體驗活動。

“稅官辦稅”換位體驗活動以“真正把自己擺進去”為導向,通過“換心”將心比心嘗“真苦”,通過“換眼”改變視角看“真難”,通過“換方”瞄准問題促“真改”。該局領導班子、中層正職深入辦稅服務廳,以服務對象身份全流程體驗涉稅事項辦理,讓稅務人員在換位中體驗,在體驗中反思,在反思中查找,切實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對症下藥進行整改,進一步提升服務質量。

“稅官辦稅”換位體驗活動在4月6日至4月20日期間,每天組織4個“稅官”到辦稅服務廳開展辦稅體驗,從進門咨詢開始,陪同辦稅人全流程辦理所需業務,實地感受大廳辦稅的辦稅時間、資料准備、現場溝通等內容,發現納稅人辦稅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措施,有效率地進行整改,切實增強群眾辦稅繳費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換位體驗不護短、發現問題不諉過、優化流程不怕疼。我們將以動真格的態度和務實的精神,站在群眾的角度想問題、辦事情,尋找不一樣的解決問題思路,讓‘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更加擲地有聲。”裴社奇這樣說。

同頻共振 齊心合唱

樣樣當先進,行行爭一流。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麗。

林州市全面啟動優化營商環境專項整治行動,全力營造“人人都是營商環境,事事都是營商環境”的濃厚氛圍,相繼出台一系列金融活企、要素穩企、包保助企的“真金白銀”惠企政策,為企業鬆綁、為創新除障,支持民營經濟進一步發展壯大、做優做強。

2月24日,林州市降下暴雪。當日23時10分,因覆雪原因導致姚村鎮光遠大道跨路通信光纜下垂,極易引發周邊企業通信中斷和交通事故。姚村供電所員工劉慶富、王才生、段海強得知情況后立即趕到現場,3人在暴風雪中輪流用絕緣棒支撐著下垂的光纜站立近兩個小時,一直等到搶修人員趕到。

林州朗坤科技有限公司年產30億瓦時動力鋰離子電池項目是該市的重點工程。該公司計劃在工業園區內建設一座35千伏變電站。林州市供電公司營銷部在接到企業申請后第一時間主動與企業取得聯系確定供電方案,並對重點項目工程全程追蹤,有效促進項目建設早用電、用好電。今年伊始,林州市供電公司實現了辦電業務全流程線上流轉,客戶辦電“一次也不用跑”。

林州市自來水公司多舉措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提升群眾用水滿意度和獲得感。為讓用戶切切實實感受到獲得用水營商環境的變化,該公司強化產權有界、服務無界理念,堅持為用戶提供用水報裝一站式服務,用戶通過線上、線下任一途徑提交報裝申請后,即由公司內部科室完成手續流轉、現場勘查、出具方案、主動與用戶溝通、委托第三方施工、竣工驗收合格通水等全部流程,由“等業務上門”轉變為“送服務上門”,用戶辦理獲得用水時長大幅縮減。

林州市市場監管局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實行網上辦、掌上辦、馬上辦、就近辦、一次辦、郵寄辦、預約辦,企業開辦實現一日辦結,跑出了林州速度。該局審批服務窗口高效、快捷、熱情、貼心的服務和良好的工作作風,受到了企業好評。

潮平岸闊風正勁,揚帆起航恰逢時。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林州市這艘大船正揚起優化營商環境的風帆,高速行駛在高質量發展的航路上。( 林州市委宣傳部 劉劍昆 郭榮 李振供稿)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