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專項督察行動打擊土地違法 66人被追責

2021年04月09日15:23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4月9日電(記者慎志遠)4月9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自然資源督查執法工作新聞發布會”, 向社會發布河南省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工作有關情況。

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景勁鬆在發布會上表示,河南作為農業大省,是全國重要的糧食生產核心區,保護好耕地是河南必須肩負的政治責任和歷史責任。

景勁鬆說,2020年河南省政府印發了《關於授權開展自然資源督察工作的通知》,授權省自然資源廳開展自然資源督察工作。自然資源督察制度的建立,是河南深化自然資源管理體制的重大創新,是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的重大舉措,體現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行為、防止耕地“非糧化”和鐵腕整治突出問題的決心。

與此同時,河南省自然資源廳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完善自然資源行政執法體制機制促進執法監管長效常治的實施意見(試行)》,按照“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后果嚴懲”的原則,從健全執法查處機制、實行裁執分離機制、構建沒收處置機制、加強行政與司法銜接機制、規范價格認定機制5個方面,著力破解自然資源行政執法存在的移交難、移送難、執行難等突出問題,進一步強化部門協作配合,提高監管效能,堅決遏制並嚴肅查處各類自然資源違法行為。

景勁鬆透露,河南省自然資源督察辦公室強力督促市縣政府履行保護耕地主體責任,先后29次向相關市縣政府發送督辦函,對1個省轄市、5個縣(市、區)政府負責人進行警示約談,66名相關人員被依法依紀追究責任。河南省自然資源廳深入組織開展“磐石行動”“護田1號”專項行動,調動異地執法力量集中查處306宗違法佔地採礦案件,公開挂牌督辦4起重大案件,向社會公開通報4批81個農村亂佔耕地建房典型案例。

“自然資源督察和執法工作是有效落實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的‘利劍’和‘拳頭’,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公眾都有責任、有義務做好耕地保護工作,嚴防死守、寸土不讓守好耕地保護紅線,為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新篇章筑牢堅實的資源基礎。”景勁鬆說。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