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把遺體獻給國家!”

徐馳、侯琳琳

2021年04月08日11:1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4月3日,清明節的前一天,河南省商丘市開元陵公墓籠罩在一片雲霧中,空中飄洒著細雨,格外的清冷陰郁。上午10時,一場特殊的追思會在這裡舉行,人們懷著敬仰之情從四面八方涌來,悼念祭奠遺體捐獻者武凱臣。

武凱臣於1959年出生,1980年高中畢業后入伍,在軍營大熔爐裡淬火成鋼。退伍后,成為毛紡廠一名機修工。不管生活多麼艱難,但他始終秉承著善良、樂觀、熱心助人。2018年初,武凱臣不幸患上肝癌。今年3月27日,61歲的他在生命彌留之際,完成了遺體捐獻相關程序。三天后,生命休止的武凱臣終於完成了他最后的心願:將遺體無條件地捐獻給了醫學科學事業,成為商丘市第9例遺體捐獻者。

武凱臣生前接受治療時的照片(受訪者提供)

2018年2月,武凱臣被醫生診斷為肝癌,這消息無疑是晴天霹靂。但他卻平靜地接受了,並坦然面對“絕症”,不但配合醫生治療,還積極鍛煉身體,增強免疫力。

妻子南鳳仙回憶:“作為癌症患者,我丈夫的心態非常好,從不悲觀沉淪,一直充滿積極樂觀。”

從2018年2月患癌到2021年3月30日去世,武凱臣勇於挑戰生命限度,與病魔進行了堅持不懈的抗爭。而勝利的成果,就是這“賺來”一千多個日夜。對此,醫生稱贊他“創造了奇跡”。

“我要把遺體獻給國家!”這是武凱臣在清醒的時候一直挂在嘴邊的話。

“在凱臣患病的三年多的時間裡,他多次向家人和周圍朋友表達過他捐獻遺體的願望。三月初,他去鄭州做常規性治療,但身體的各項檢查顯示,已無法達到再做靶向治療的指標要求,10日左右,病情也突然惡化,他又多次向家人和前去鄭州看望他的朋友,包括我,表達了這一願望。”在電話採訪時,武凱臣生前的至交好友張寧講述說。

張寧還原了當時武凱臣捐獻遺體的情景:其家人在與省紅十字會遺體捐獻中心取得聯系后,3月27日上午,在商丘市第三人民醫院病床前,在家人好友的見証下,完成了遺體捐獻的相關程序,並約定捐獻者將在逝世24時內完成遺體交接。

3月30日22時,武凱臣在與病魔進行了長達三年多的抗爭后,撒手離開了人世。遺體捐獻中心的工作人員接到通知后,連夜驅車從鄭州趕到商丘,在細雨霏霏之中,親朋好友和遺體捐獻工作人員彎腰鞠躬,向武凱臣做了最后的告別……

在河南省紅十字紀念園遺體捐獻者紀念碑上,將鐫刻上“武凱臣”的名字。

在遺體捐獻者武凱臣追思會上,他生前的戰友、同事來了,街坊鄰居、紅十字志願者們向武凱臣的遺像默哀致敬,武凱臣是一位英勇的戰士,他的一生,平凡卻閃耀著光芒。在生命的盡頭,他做出的這一壯舉,顯現出大愛的情懷。

據商丘市紅十字會秘書長李虹君介紹,截至目前,商丘市已實現人體器官捐獻59例、遺體捐獻9例,人體器官或遺體捐獻志願登記者突破1000人。每一位捐獻者背后都有令人垂淚的感人故事……

(責編:侯琳琳、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