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封:春意華裳 禮游宋“潮”

【查看原圖】
師長為蒙童點朱砂 張楊攝
師長為蒙童點朱砂 張楊攝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4月04日08:28

人民網開封4月4日電(侯琳琳)“衣冠正者,潔身自愛﹔目光正者,恪己守禮——君子慎獨,日當三省。請蒙童自整衣冠。”4月3日,“衣禮偕行-正衣冠、成童禮”活動在開封雙龍巷歷史文化街區舉行,開封靜宜中學師生30余人參與了體驗。

清明假期,以這條千年古巷為場景,身著漢服的游客們成了街區裡最美的風景線,在深巷古院中體驗中國傳統的禮儀-正衣冠和成童禮,現場還可以體驗制作非遺文化的宋室風箏、植物扎染,投壺、射藝、關扑挑戰、斗蟋蟀等具有宋式雅趣新玩法的活動,讓游客仿佛夢回千年前的北宋雙龍古巷。

據了解,雙龍巷作為宋太祖、太宗曾居之地,是開封“七角八巷七十二胡同”之首,這條約590米的古巷是開封古城區傳統風貌保存最完整、面積規模最大的歷史文化街區,也是中原地區清末民初建筑保存較為完整的四合院片區。其中,張鈁故宅、杜孟模故居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登記不可移動文物及年代歷史建筑比比皆是。

分享到:
(責編:侯琳琳、徐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