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春耕躍動廣袤田野

本報記者 郁靜嫻 李曉晴

2021年04月0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農業農村部

  編者按:清明谷雨緊相連,浸種春耕莫遲延。保障全年糧食豐收,必須打好春耕生產第一仗。眼下,如火如荼的春季農業生產正由南向北漸次展開。今年春耕生產有啥新特點?生產經營有啥新模式?農民種地有啥新追求?田間地頭用上哪些新技術?本報記者深入多個主產區,觀察今年春耕生產新形勢。

  “春得一犁雨,秋收萬擔糧。”3月下旬,安徽天長市汊澗鎮張營村雨后放晴,喝飽了綿綿春雨,油菜花成片盛開,綠油油的小麥攢足了勁兒拔節生長。禾禾生態農業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平東林正忙著春管:“農時不等人,小麥綠色生產要壓茬推進啊!”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各地各部門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送技術,優裝備,推廣農業深度節水控水,年內將開展5000萬畝耕地土壤污染治理和4000萬畝輪作休耕,再認定1萬個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推進食用農產品達標合格証制度實現全覆蓋。春耕時節的田野,處處綠意盎然。

  做好田野加減法,優質產品多起來

  綠色春耕,優質高效是主基調。

  “前一陣追施了小麥拔節肥,目前正是穗粒形成關鍵時期,油菜也正在結莢長粒。等到5月下旬,水稻就要插秧了。”平東林是一名90后,幾年前從城市回到家鄉辦起合作社,成了一位新型職業農民。

  從2018年起,合作社在張營村流轉1200多畝土地,開展稻麥(油)輪作。“要想種好地,還得走穩綠色發展路子。”平東林深有感觸,目前地裡種的小麥是“鎮麥”系列,這個品種屬於中麥,穗粒大、抗病性好。油菜秸稈富含有機質,每年收獲后堆放在稻田裡發酵,能少施10斤底肥。

  這幾天,水稻還處在備土育秧階段,150畝稻蝦田裡已經熱鬧起來了。“冬天投放的小龍蝦,一個月前開始上市,一天產量100多斤,今年價格好,每斤能賣20—25元呢!”平東林說,養過小龍蝦的水田,泥土在水裡泡了一冬,土質鬆軟,清塘后無需犁田,可以直接機插秧。

  綠色春耕,管好投入品是關鍵。

  生產稻蝦米,肥藥都要嚴格控制。“合作社採用高效有機肥和生物農藥,成本雖然高了不少,但效益上來了,還能一田雙收。”平東林說,稻米加工后再出售,每斤比普通大米貴2元。去年,一畝稻蝦田純利潤達到2650元,大伙兒都嘗到了甜頭。

  做好田野加減法,地裡優質產品多起來。去年,我國新認証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2.2萬個,農產品例行監測合格率達到97.8%。

  綠色春耕,循環農業是亮點。

  “換個法兒種地,田裡處處都能變廢為寶。”今年春耕,平東林還有一樁高興事:合作社投資新建的秸稈碳化造粒廠即將正式投產。

  “農事一茬接一茬,產生的大量秸稈難以完全消化,這下有了好去處。”平東林說,秸稈經過高溫悶罐等一系列工序形成碳粉,一部分可以制成炭基肥、水稻育秧基質﹔另一部分擠壓成粒,制成生物質燃料。據估算,秸稈加工項目每年能給張營村集體帶來3.6萬元的固定分紅。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各地持續推進化肥農藥減量增效,推廣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產品和技術,加強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全面實施秸稈綜合利用和農膜、農藥包裝物回收行動,循環農業不斷推進。

  “互聯網+農技”進田,助農民節本增效

  田間地頭,互聯網給綠色春耕插上了翅膀。

  “老趙,我准備在茶園裡套種黃豆,你看看這樣弄對不?”3月14日一大早,四川旺蒼縣大兩鎮金光村脫貧戶蒲守國就來到黃茶園,拍了一張圖發到“春耕之家”微信群裡。沒過幾分鐘便收到回復:“對的,就是這樣。但也要注意,這幾天容易春旱,新栽的茶樹一定要澆足定根水。”

  蒲守國口中的“老趙”叫趙大春,是旺蒼縣農業農村局培訓的97個農技員之一,專門幫村民解答春耕中的技術問題。“老鄉手指一點,問題發到群裡,我隨時隨地就能幫他們答疑解惑。”趙大春說。

  “茶樹套種大豆,作用可不小。”趙大春介紹,豆苗長起來后枝梗繁茂,削弱了雜草長勢,能在很大程度上替代除草打藥,同時還能固氮,提升地力。據測算,一畝茶園套種4公斤大豆,可減少尿素使用量10公斤,茶樹長得更齊壯,茶葉品相也更佳,比常規種法能多採集茶葉10多斤,相當於增產25%左右。

  線上線下的農技指導,幫越來越多農戶掌握了生產技能。“在微信群裡看農事、學技術,還有專家點對點上門指導,增產增收更有保障了!”金光村茶農趙萬勇家裡有5畝茶園,今年打算和幾個老鄉一起,把村裡前兩年新建的黃茶園流轉過來,用上這種套種模式,效果立竿見影。

  當前,大兩鎮已有98戶脫貧戶、10戶種植大戶、16戶科技示范戶加入“春耕之家”微信群。在全縣,通過微信平台,累計開設春耕春管“微課堂”300多次,為1萬多家農戶解決了2526個春耕生產技術難題。

  新技術下田,讓田野上“綠”意更濃。

  “農技推廣,就是要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利用春耕這段時期,大力推廣綠色生態技術,為全年農業生產定下綠色的主基調。”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主任魏啟文說。

  今年3月以來,全國農技推廣服務中心先后印發了春季主要農作物科學施肥指導意見和重大病虫害防控技術方案,重點推廣了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等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持續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化。

  目前,我國已實現農作物化肥農藥施用量連續4年負增長,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超過75%。近55萬農技推廣人員與農民一起,為春耕生產披上新綠。

  智能農機提質擴面,農民種地更輕鬆

  春澆一水,畝產千斤。走進山東平度市50萬畝糧食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區,平整的機耕路、標准化水渠和林網縱橫交錯。田庄鎮西寨村種糧大戶侯鬆山正在給小麥澆返青水,麥苗迎風挺立,青翠欲滴。

  “過去種糧,最頭疼的就是澆地。”侯鬆山說,小麥從播種到豐收得澆三四遍,一人一天隻能澆四五畝地,3000畝地光人工費就要6萬多元。

  2018年,當地政府推廣水肥一體化項目,侯鬆山流轉的地塊,有1000畝列入了項目范圍。每畝政府補貼500元,自籌200元左右,建起了標准化輸水管道、出水栓和機井等農田灌溉設施。

  “一個機井能管二三百畝地,閘門一合上就能澆地,夜裡也不耽誤。”侯鬆山說,卷盤式噴灌機澆地均勻,水肥一體化系統能實現精准滴灌,二者結合使用,每畝地比大水漫灌節省兩成水,算上人工,畝均節本100多元,增產近200斤。

  放眼全國,各地通過完善提升農田生產基礎設施,轉變生產方式,不斷提高土地、肥水利用率,有效促進集約化生產經營。

  現代化裝備助力綠色春耕。

  甘肅山丹縣西屯村實施“一戶一塊田”高標准農田改造,零碎地成了整塊田。“今年我承包了900畝地,省工又省油。”登成農牧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登成感慨。

  在河南商水縣高標准農田示范區,農田配套了田間氣象站、土壤墒情監測站和物聯網監控設備,農民在手機上點一點,就能完成灌溉、施肥等智能化管理。

  去年,我國建成高標准農田839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2395萬畝。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將完成1億畝高標准農田和15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建設任務,確保到2022年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

  伴隨宜機化改造,更多綠色智能機械開進大田。在廣東省廣州市從化區中塘村,水稻插秧同步精量施肥機轟鳴而過,栽插整齊的秧苗和肥料同步留在了田裡。現場技術人員介紹,“這台插秧機安裝了定量施肥裝置,在插秧時,通過導管將機箱中裝的肥料顆粒精准推送至秧苗根部,一次完成插秧和施肥兩道工序。”

  當前,我國農業生產進入機械化主導的新階段,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均超過80%。農業農村部農機化管理司副司長王甲雲表示,今年要繼續深入實施東北黑土地保護性耕作行動計劃,推動秸稈覆蓋免少耕播種機械化技術應用提質擴面,進一步培肥地力,持續促進糧食穩產豐產。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