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鶴壁廟口鎮:小超市激發脫貧“大動力”

2021年03月31日10:50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鶴壁3月31日電(霍亞平)“你這仨月積了多少分?能換多少東西?”“估計能換一袋米、一桶油吧。”近日,記者在河南淇縣廟口鎮一愛心超市門前看到,脫貧戶正在使用“愛心卡”兌換生活用品。排隊結賬的群眾饒有興致地聊著自己勞動積分的事情,相比從前靠在村頭巷尾侃大山、瞎抱怨,如今脫貧群眾個個神採奕奕,生活有了奔頭。

為何群眾精神面貌有如此大的變化?還要從鎮上開設的“愛心超市”說起。

記者從淇縣廟口鎮扶貧辦了解到,為了提高困難群眾致富的內生動力,最大限度增強扶貧款的使用能效,廟口鎮按照“政府主導、各方參與、社會協同、百姓受益”的原則,於2019年6月建立了鶴壁市首家“愛心超市”,讓貧困群眾用勞動賺取積分,用愛心卡裡面的積分兌換物品。

“啟動‘愛心超市與愛心卡’活動以來,廟口鎮已為愛心卡注入15萬余元,愛心卡已成為群眾心中一項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得到大家的贊許。”廟口鎮扶貧辦的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愛心卡按分值項實行分值制,每季度一評比,使貧困戶們按分值項的內容做到熟知精准脫貧政策,主動發展致富項目,積極參加村集體組織的勞動與活動,使貧困群眾摒棄“等靠要”的懶惰思想,促進鄰裡關系融洽和睦、戶容戶貌干淨整潔,擴寬了增收渠道、提升了精神風貌,實現了扶貧與扶志並行,也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貢獻了力量。

“小積分激發大能量。為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鼓勵脫貧戶通過勞動獲取積分,到‘愛心超市’兌換物品,以這種方式提振脫貧戶致富的信心,助力鄉村振興。”工作人員表示。

(責編:黃莎、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