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負青山 青山定不負人

——最美生態護林員群像掃描(上)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常 欽

2021年03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從中西部22個省份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生態護林員110.2萬名,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

  他們有的巡山護林,一人就業帶動全家脫貧﹔有的利用產業扶貧政策,一人致富帶動全村增收﹔有的脫貧之后從護林到造林,用綠色反哺大山……

  近日,中央宣傳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遴選出王明海等20人為最美生態護林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從中西部22個省份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選聘了110.2萬名生態護林員,走出了一條生態補償脫貧的新路子,實現了生態保護和脫貧增收“雙贏”。20位最美生態護林員,是他們中的典型代表。他們不甘貧困,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努力奮斗,盡忠職守,在生態保護一線扛重活、打硬仗,做出了不凡業績﹔他們用情用心用力做脫貧攻堅的先行者和帶頭人,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這份工作撐起了這個家,咱得好好干”

  “馬上就是清明節了,正是春季防火高峰期,不能有絲毫懈怠。”早上6點不到,王明海穿上迷彩服和巡護馬甲,戴好生態護林員卡和紅袖標,騎上電動三輪車,開始了一天的巡護工作。晚上7點,天色已黑,他才返回家中。

  王明海是吉林省汪清縣汪清鎮沙北村村民,他非常珍惜護林員這份工作。2019年4月,他騎車上管區途中和迎面駛來的車輛碰撞,肋部軟骨受傷。鎮林業站站長囑咐他在家好好休養,可剛過兩天,他就正常“上班”了。

  “這份工作撐起了這個家,咱得好好干!”這句話王明海經常挂在嘴邊。由於妻子患重病,醫藥費掏空了單薄的家底,王明海自己也常年受高血壓、風濕病困擾,因病致貧。“自從當上了生態護林員,我每年有1萬元的穩定收入,再加上種地收入,我家脫貧穩穩的。”現在,王明海一家住進了兩室一廳的樓房,家裡還買了電視機和冰箱,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生態護林員這份工作,不僅讓山西省平陸縣洪池鄉南王村的岳定國脫了貧,還讓鄉親們都對他豎起大拇指夸贊:“自從當了護林員,定國真是大變樣!”

  岳定國曾一度對生活失去了信心。妻子罹患食道癌,醫治中欠下外債后撒手人寰,留下3個孩子,其中兩個還在上學。“那時真感覺就像天塌下來一樣,這窮窟窿啥時才能填上啊?”岳定國兩個

  月不出家門,鄉親們都替他捏把汗。

  2016年11月,岳定國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年年底被聘為鄉裡的生態護林員。每年1萬元的穩定收入讓岳定國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他振作起來,每天巡山護林,GPS巡護平台考核達標率達到100%。

  岳定國重新拾起了家裡的農活,利用護林員工資購置化肥,種起了蘋果,去年全家收入達8萬多元,不僅脫了貧還致了富。“如果沒有生態護林員這份工作,就沒有現在的我。”岳定國感激地說。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110多萬名生態護林員上崗,通過護林看草、家門口就業,精准帶動300多萬貧困人口脫貧增收,實現了“生態補償脫貧一批”。

  保了生態,富了口袋——

  “越來越多的村民靠山吃山,越吃越香”

  “護林員工資讓我脫了貧,發展產業讓我致了富。”雲南省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生態護林員李玉花護林之余,利用產業扶貧政策,種起了草果、黃精、重樓、茶葉、葛根,還養起了蜜蜂,2020年收入超過10萬元。

  大家富,才算富。2018年在全村率先脫貧后,李玉花發動鄉親們學習種中草藥、養蜂等技術。在產蜜季節,她還邀請有養蜂意願的村民全程參與割蜜、過濾、出售等環節,帶動多戶村民開啟“甜蜜產業”。“越來越多的村民靠山吃山,越吃越香。”李玉花說。

  “這片山林就是一個‘綠色銀行’。”貴州省湄潭縣魚泉街道辦事處土塘村生態護林員陳力之,在守護好林子的同時,帶頭發展起林下種菌、林下養雞等林下經濟,還牽頭成立了貴州力之孵化有限責任公司,帶動鄉親們一起發展家禽養殖,帶動3戶脫貧戶穩定就業。

  “我們兩口子一起上下班,打工顧家兩不誤。”張政超、吳忠生夫婦是孵化公司員工,每年兩萬多元的工資讓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有滋有味。下一步,陳力之打算繼續壯大林下經濟,“帶領更多鄉親一起護好綠水青山,做大脫貧靠山。”

  技術在手,脫貧致富不愁。核桃是重慶市城口縣明中鄉的脫貧主導產業,過去由於缺乏管理,產量不高。雲燕村生態護林員黃永健是個有心人,他在做好護林工作的同時,學習掌握了核桃種植管理技術,每年組織10多次技術培訓,指導鄉親們對退耕還林的核桃樹進行病虫害監測防治、修枝整形、剪枝嫁接。在他的帶動下,鄉裡的核桃產量、品質實現了雙提升。“多虧了老黃的指導,現在我也成了‘明白人’,去年核桃大豐收,收入上萬元!”脫貧戶楊安國高興地說。

  護林看草不僅讓生態護林員脫貧致富,也讓他們找到了一個可以發光發熱的平台。一批批生態護林員成了技術能手、致富帶頭人,在他們的示范引領下,生態產業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脫貧群眾在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鼓起了口袋。

  做樹的“代言人”、山的“活地圖”——

  “護林讓我脫了貧,我要讓大山更綠”

  翻開河南省新縣泗店鄉最美生態護林員孫紹兵的巡護日記,哪裡的樹被風刮倒、哪裡的橋涵被水沖壞、哪裡的樹發現了病虫害,都記得清清楚楚。管護區內的每條山路上、每片山林裡都留下了他的足跡。村民們說:“他是樹的‘代言人’、山的‘活地圖’。”

  “當了大半輩子農民,隻顧管好自家的一畝三分地,現在當了生態護林員,我要負責全村的森林安全,擔子不輕啊!”孫紹兵告訴記者,不久前在巡山途中他發現兩名外地人在山中休息、抽煙,上前詢問,得知他們是想挖幾棵蘭草花回家種養。

  孫紹兵一點不含糊,上前勸阻:“我是鄉裡的護林員,政府嚴禁亂挖亂採花草樹木,而且你們還在山中抽煙,稍不留神就會引發火災。”二人聽了孫紹兵義正詞嚴的勸誡,下山離開了。“雖然我能力有限,但政府聘我當生態護林員,就是對我的一種信任,我當然要盡自己的責任。”孫紹兵說。

  挖坑、種苗、回填……眼下,正是春季造林時節,江西省遂川縣五斗江鄉庄坑口村生態護林員藍先華帶著造林小分隊成員忙個不停。

  “護林讓我脫了貧,我要讓大山更綠。”頭腦活絡的藍先華積極與村裡的龍泉林場五斗江分場對接,接下了林場2000多畝林地的造林撫育工作,平日管護、芟雜,冬春季植樹增綠。為完成好林場的造林管護任務,藍先華組建起了一支以脫貧戶為主的12人造林小分隊,2019年他們造林267畝,2020年造林459畝。

  沒有豪言壯語,也沒有驚人壯舉,生態護林員們默默地用日復一日的工作,管護著近9億畝林草資源。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護林工作讓他們擺脫貧困,他們把感恩和汗水,都回報給這一片片綠水青山……

(責編:姜果、楊曉娜)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