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非遺研培成果展在鄭州啟幕

【查看原圖】

人民網鄭州3月27日電(霍亞平)3月26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鄭州輕工業大學承辦的“設計·非遺·鄉村——2020年度非遺研培成果展”在鄭州輕工業大學啟幕。

據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度“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之年的一次全新嘗試。該計劃將非遺研培同精准扶貧緊密結合,形成較好的社會影響。鄭州輕工業大學設計學院在前期充分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確立了以汝陽樂足鞋業工坊、潢川空心貢面工坊、魯山花瓷工坊、魯山下湯鎮齊氏麥稈畫四個非遺扶貧工坊為培訓點舉辦兩期研培班,以非遺助力精准扶貧為重點,組成視傳設計、服飾設計、產品設計等學校師資團隊,深入到非遺扶貧工坊開展培訓。

鄭州輕工業大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該大學已順利完成“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計劃”中河南地區的專項工作。作為省內唯一承擔傳統工藝類研培項目的高校,該大學研培團隊以推動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與創新為己任,摸索出一條現代設計介入傳統工藝創新發展過程的有效途徑。

據了解,針對非遺工坊的發展需求,鄭州輕工業大學從品牌建設、市場營銷、產品設計、宣傳推廣等實用性課程等方面入手,以實用技能培訓為主,集合產品制作開展教學,提高傳承人綜合能力,助力非遺扶貧項目的全方位提升。

此次展覽將持續至本月底,現場分別展示汝陽高庄布鞋非遺工坊、潢川貢面非遺工坊、魯山花瓷非遺工坊、魯山麥稈畫非遺工坊的結業作品,以及研培教師團隊為各個非遺工坊在產品包裝、產品種類等方面,做出的改良方案。該展覽還設置了體驗區,營造出一個家庭生活空間,將布鞋、貢面、瓷器、麥稈畫這些生活中的日用品放置其中,參觀者在參觀中可以切身地體會到汝陽布鞋的舒適、潢川貢面的爽口、魯山花瓷的雅致、魯山麥稈畫的藝術魅力。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2021年03月27日11:40
分享到:
(責編:霍亞平、徐馳)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