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公租房,改造城市老舊小區、農村危房……各地切實改善群眾居住條件——

住房補短板 提升幸福感(會后探落實·辦好民生實事)

本報記者 畢京津 竇瀚洋 王 沛

2021年03月23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住房問題關系民生福祉。為不斷改善群眾居住條件,各地多方發力出實招:推進公租房建設,滿足生活困難群眾居住需求﹔推進城市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居民幸福感﹔做好農村危房改造,讓群眾住得安心、住得放心。

  公租房裡生活好

  申請審核掌上辦

  3月中旬的河南鄭州,乍暖還寒。跟隨著河南省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工作人員的腳步,記者來到了位於鄭州市管城回族區航海東路的公租房集中安置小區——裕康嘉園。“搬進這溫馨舒適的公租房,我組建了新的家庭,過上了幸福的日子!”住戶孟賽賽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孟賽賽說,過去她的日子拮據,獨自帶著女兒生活在城郊一個小單間裡,沒有物業,沒有獨立衛生間。2015年5月,聽同事說鄭州市將有一批新的公租房投入使用,專門面向本地戶籍的生活困難群眾。孟賽賽到街道辦提交了材料,經過有關部門審核、分配,2017年11月份順利搬入了裕康嘉園。

  “我現在住的是60平方米大小的兩居室,配備有獨立的廚房和衛生間。小區內設施完善,有物業管護,還有幼兒園、醫護室。上下樓都有電梯,我感覺和旁邊的商品房小區沒差多少。而且,補貼后的租金一個月還不到300元。”說起現在的生活,孟賽賽笑得合不攏嘴。

  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產管理局局長趙紅軍介紹,從2011年開始,鄭州市累計供應12.2萬套公租房,惠及生活困難群眾41萬多人。“我們通過集中新建、商品房小區配建等方式多渠道籌集房源,努力滿足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難群眾和外來務工人員的居住需求。同時,按照上級要求,我們對公租房進行統一裝修,配備基本生活設施,並對困難群眾進行租金補貼。”

  住進來以后,孟賽賽的生活、工作勁頭越來越足,還在小區旁邊的摩托車市場認識了做修配生意的現任丈夫。“高興的事情一件接著一件。前年我倆結了婚,去年有了小兒子,大女兒也順利升入了小區對面的中學讀初中。”

  “初步估計,‘十四五’期間鄭州市區淨流入的人口將達到100萬以上,居住需求十分旺盛。我們除了繼續完成在建的2.9萬套公租房之外,還將結合實際,實行實物配租與貨幣化補貼保障並舉,努力滿足現有住房困難群眾和外來務工人員的居住需求。”趙紅軍介紹,今年年初,鄭州已經實現公租房申請、審核“掌上辦”“零次跑”,方便群眾全程不見面辦理,並當日辦結。

  老舊小區微改造

  居民當起規劃師

  走進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南門街道萬安社區錦滄文華小區,這個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的老舊小區如今處處透著新意:紅豆杉聳立在小區門口,爬山虎點綴白牆,曾經雜草叢生的公共空間變成了后花園。寧波市規劃局海曙分局高級工程師勵素敏說:“老舊小區實行‘微改造’,居民直接參與規劃設計,規劃部門全程指導,改什麼、怎麼改都由居民自己決定。”

  愛好園藝的小區居民張培澍就是這樣一名“微改造工程師”。老舊小區改造前,他因在小區空地移植花草,鄰居有些意見。“不少居民反映張培澍種花施肥搞得臭氣熏天,盆盆罐罐也礙事。”社區黨委書記徐劍英說。意見反饋至寧波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工程師劉慧軍“支了一招”:“何不將有園藝特長的居民集合起來,聘請他們做社區綠地‘規劃師’,我們全程指導。”

  擺弄了40多年花草,張培澍第一個就報了名。徐劍英將社工收集的意見一一反饋給張培澍,又跟他分析了集體規劃的好處,張培澍也漸漸理解了鄰居們的訴求。

  在社區、物業和居民的三方努力下,破舊的盆盆罐罐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居民“眾籌”的園藝花盆。原本亂堆放的盆栽也安置在由熱心居民無償提供的木質花架上。一番裝扮下來,“雜草地”變身“后花園”。張培澍由衷感嘆:“公共地方種什麼、怎麼種,還得多聽大家的意見!”

  徐劍英說,最近正在和研究院對接社區花園項目,請工程師為6個小區統一規劃園藝方案,具體細節則由小區的“微改造工程師”落實。“通過社區自有的公益創投資金、共建單位的認領基金、居民自籌等方式,力爭最大程度讓規劃變成現實,真正提升老小區居民們的幸福感。”

  位於寧波海曙區南門街道萬安社區的文化家園小區建於上世紀末,同大多數老舊小區一樣存在停車難題,小區居民對新增停車位呼聲越來越高。社區於2019年底完成了對小區內堆放雜物場地的拆除改造,新增150個車位。同時推出“親情卡”,利用錯峰引流方式保障居民順利停車。前不久,居民王寧買了一輛小轎車,他告訴記者:“老早就有買車意向,無奈以前小區停車不方便。如今看到新增不少停車位,我立馬就買了車。”

  記者從寧波市住建局了解到:從2017年12月起,寧波市先后投入27.5億元用於改造207個老舊小區。群眾反映最強烈的如樓房加固、加裝電梯、道路修補、綠化改造以及停車位增設等被列為主要改造項目。今年將繼續計劃安排32億元用於233個老舊小區改造。

  入戶走訪查危房

  全力修繕保安居

  “房子不漏雨,前兩天降溫屋裡也不冷。”山東省曲阜市陵城鎮鎮村規劃建設監督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李鐵明剛邁進程孝平的家門,程孝平就笑著說。自從家裡的房子實施了危房改造,這種定期回訪讓他倍感溫暖。

  程孝平今年87歲,是陵城鎮苑庄村的精准扶貧戶。走進他的家裡,白牆灰瓦簡潔大氣、水泥地面干淨整潔。“以前,我這房子牆體裂縫、屋頂漏雨、院子也亂,多虧了有危房改造這樣的好政策。”程孝平說。

  去年,市裡的幫扶干部孟慶香入戶走訪時發現,程孝平家的青磚瓦房有多處牆體裂縫。想到即將到來的雨季,孟慶香立刻聯系鎮村規劃建設監督管理辦公室了解相關政策。隨即,陵城鎮聘請第三方專業機構對房屋安全進行了鑒定。經鑒定,老人的房屋為C級危房,可以列入農村危房改造工程計劃。

  可老程心裡猶豫:“我都這把年紀了,湊合湊合得了。”孟慶香不氣餒:“按照危房改造政策,政府可以補貼修繕房屋費用8000元。您要是嫌麻煩,咱鎮裡可以讓施工隊來修,驗收后我們把錢撥給施工隊,行不?”“一不墊錢、二不麻煩,大爺,這政策多好。”你一言我一語,程孝平這才打消了顧慮。

  在房頂加固上彩鋼板、重新安裝頂棚、填充牆體縫隙、粉刷牆面……很快,施工提上了日程。為了把好質量關、進度關、安全關,李鐵明成了程孝平家的常客,巡查建材質量、施工安全、配套功能等。

  如今,程孝平最喜歡在院子裡晒太陽,看著院子裡的花花草草便覺心情舒暢。

  不漏一戶、不落一人。在農村危房改造工程實施中,曲阜市全力做好建檔立卡戶、低保戶、特困戶和貧困殘疾人家庭等重點對象居住的危房改造工作,定期組織開展農村危房改造“回頭看”和危房排查鑒定。

  “在實際工作中發現,安全鑒定被評為B級的房屋也不是一點問題都沒有。”李鐵明說,有的房頂輕微漏雨,有的廁所隻用半米高的石頭作為遮擋……這類房屋雖然不存在安全隱患,但也影響了群眾的居住舒適度。為了解決這類問題,曲阜市針對精准扶貧戶實施了住房保障工程,由市財政統一出資,為精准扶貧戶修繕房屋。這項暖心舉措大大提振了他們生產、生活的精氣神。

  近年來,曲阜市已完成建檔立卡貧困戶等重點對象住房安全性鑒定6870戶,農村危房改造1020戶,實施住房保障工程1500戶,讓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

(責編:姜果、辛靜)

推薦閱讀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河南:因地制宜興產業 穩定脫貧重長效
  牢記總書記囑托,河南各地因地制宜,精選脫貧致富路。仲夏時節,“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採訪團深入河南基層,探訪脫貧攻堅的河南答卷……【詳細】河南:因地制宜興產業 穩定脫貧重長效   牢記總書記囑托,河南各地因地制宜,精選脫貧致富路。仲夏時節,“大道康庄——人民網全媒體調研行”採訪團深入河南基層,探訪脫貧攻堅的河南答卷……【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