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破解“卡脖子”問題保障糧食安全

2021年03月22日15:28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22日電(徐馳)記者從河南省科技廳獲悉,河南省支持財政資金2300萬元啟動實施9項種業創新領域重大科技專項。項目實施后將有力提升河南種業科技創新能力,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科技支撐。

據了解,該批次種業創新領域重大科技專項涵蓋了主要農作物、主要經濟作物、畜禽、林果等專題。河南省圍繞種源“卡脖子”技術,深入開展小麥、玉米、花生、瓜果、畜禽等種質資源挖掘和創新利用,在主要農作物重要性狀的遺傳解析、分子設計育種、智能化育種、單倍體育種、基因編輯、表型精准鑒定等關鍵共性技術研究方面強力攻關,力爭實現育種核心技術和新品種選育的重大突破。

河南是全國產糧大省也是種業大省。目前,河南省在小麥、花生、芝麻主要農作物的育種優勢突出,但是在肉牛、瓜果、蔬菜等領域與國際先進水平相比差距明顯。針對河南種業創新的薄弱環節和技術短板,河南省凝練布局了“河南省地方肉牛種質創新”“河南地方優質特色瓜菜品種資源發掘與創新利用”“桃新品種選育及省力化標准化栽培技術研究”“香菇、平菇優良品種選育及栽培關鍵技術研究”等重大專項,努力培育一批優良新品種。

據介紹,河南省將同時創新育種攻關機制。專項由省內育種優勢科研院所牽頭,整合省內高校、院所、企業在產學研三方面的優勢力量,建立要素跟著市場走的“研發團隊+研發平台+公司”協同創新機制,實施重大品種聯合攻關,打造種質資源利用、基因挖掘、品種研發、產品開發、產業化應用的全鏈條組織體系。如河南省農科院作物設計中心牽頭實施的“抗赤霉病優質小麥新品種選育關鍵技術研究與示范”項目,聯合河南農業大學、新鄉市農科院、河南天民種業有限公司、河南豐德康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共12家單位,構建市場為導向、產學研協同、育繁推一體的育種創新體系。

(責編:侯琳琳、郭健)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