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南將實施5方面改革助推鄉村振興

2021年03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20日電(王佩)深化改革是激活農業農村發展活力的法寶,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保障。作為農業大省,河南將採取哪些行動?記者從河南省政府獲悉,2021年河南省將做好五方面的改革,助推鄉村振興全面發展。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

“當前,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土地問題也是老百姓最關心最關注的問題。”河南省農業農村廳一級巡視員薛玉森表示,2021年河南省將重點抓好濟源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再延長30年國家試點,推進長垣、鞏義、孟津、寶豐、新縣全國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選擇20個左右縣區開展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通過試點探路子、摸經驗,推動取得一批實質性試點成果。

鞏固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

薛玉森介紹,2019年河南省獲批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整省推進試點﹔2020年河南省改革任務已經基本完成,走在了全國的前列﹔2021年的工作重心將要轉移到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上來。

他解釋,首先是要依托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通過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開展聯合合作,發展多種形式股份合作,盤活集體資源資產,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推動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其次是扶持一批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探索發展集體經濟典型模式﹔再次是分批分層開展集體經濟組織負責人培訓,培養一批懂經營、善管理的集體經濟發展帶頭人﹔另外是加強農村集體資產管理,逐步構建集體資產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促進集體資產保值增值。

完善新型農業經營體系

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是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要舉措。河南將重點抓三個方面的工作:突出抓好家庭農場發展,實施家庭農場培育計劃,加快培育出一批規模適度、生產集約、管理先進、效益明顯的家庭農場,使其成為現代農業的主要經營方式﹔開展農民合作社規范提升行動,不斷增強農民合作社經濟實力和服務帶動能力﹔加快發展農業專業化社會化服務組織,鼓勵各類服務主體拓寬服務領域,創新服務方式,為小農戶提供全程社會化服務。

推動發展現代農業產業園

抓好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重大舉措。據了解,2019年河南省開始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計劃到2022年底建成100個省級產業園,兩年來已經高起點、高標准、高水平建設了6個國家級、80個省級、139個市級產業園。

薛玉森表示,2021年河南省計劃再創建20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積極組織創建國家級產業園,推動開展縣級產業園創建,加快構國家、省、市、縣四級產業園體系。

推進農村金融改革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離不開金融支持。薛玉森說,要提升完善普惠金融“蘭考經驗”和金融扶貧“盧氏模式”,大力發展農村普惠金融。同時,抓好農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創新開發優勢特色農產品保險,擴大農產品“保險+期貨”試點。

另外還要完善農村信用體系,支持市縣構建域內共享的涉農信用信息數據庫,用3年時間基本建成比較完善的新型農業經營信用體系。

(責編:王佩、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