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人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中解放出來

河南升級科研人員“減負行動”

2021年03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18日電(王佩)“十四五”規劃,不論國家層面還是省級層面,都把科技創新擺在了很重要的位置。今年河南省科技廳將如何發力助推河南科技創新體制改革?3月17日,河南省政府公布了2021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點,河南省科技廳將聚焦科技體制改革的堵點和痛點,賦予科研機構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構建起激勵創新、寬容失敗的法律、政策和社會環境。

針對時下科研人員反映的表格多、報銷繁、檢查多等突出問題,河南省科技廳副廳長陳志強表示,將組織實施減輕科研人員負擔專項行動,這是在2018年開展科研人員“減負行動1.0”基礎上的升級版,包含一系列力度更大的減表行動、檢查瘦身行動、精簡牌子行動、精簡帽子行動等,通過這些行動,把人的創造性活動從不合理的經費管理、人才評價等體制中解放出來。

在促進創新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方面,河南省科技廳計劃圍繞10大新興產業和6大戰略支柱產業,實施10余項重大科技專項、100余項重點研發專項和1000余項科技攻關項目。

在項目組織實施上,對與產業化結合較為緊密的核心技術攻關採取“揭榜挂帥”方式競爭擇優,對與民生相關的公益類項目採取定向或適度競爭方式給予支持,鼓勵支持企業、科研院所、高校等組建“體系化、任務型”的創新聯合體,以聯合體形式共同申報、聯合攻關。

同時,加強平台、項目、人才、資金的一體化配置,積極探索試行首席專家負責制、科研項目經理人制度,繼續優化科研經費管理,與省財政廳試點推進科技經費由國庫到項目、到實施單位的“直通車”改革,進一步提升科研效率,助力項目實施單位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提升河南省產業核心競爭力。

“為從根本上提升科研人員開展成果轉化的積極性,我們將分類選擇10家省屬高校和科研機構開展職務科技成果賦權改革試點,強化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激勵,促進更多成果不斷轉化為現實生產力。”陳志強表示。

(責編:常力元、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