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便民更惠民 河南省出台提升醫療服務十大舉措

2021年03月17日09:27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17日電 (程明輝)預約服務精准化、支付方式多樣化、門診取藥便捷化……日前,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印發《河南省提升醫療服務十大舉措》,全面提升就診體驗,各項便民、惠民醫療服務措施落地見效。

此次提出的十大舉措,涉及群眾就醫過程中的門診預約、支付、取藥,及多學科診療、遠程醫療、病案復印等多個環節。針對這些環節,河南省衛生健康委提出了明確目標和措施,要求各醫療機構結合實際情況細化、實化、量化具體措施,推動各種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預約服務精准化提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落實預約診療制度,大力推行分時段和中長期預約診療和醫技檢查集中預約,2021年底,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實現分時段預約精准到1小時。

在支付方式多樣化方面,將逐步實現診間結算、人工窗口結算、處方及檢查單二維碼支付、手機線上支付、自助設備支付等多種支付方式的應用,鼓勵對接省市醫保、居民醫保、異地醫保、補充保險等,打通部門間信息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務”,使更多醫保類別的群眾享受便捷服務。

持續推動門診取藥便捷化,通過推進“智慧藥房”建設、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使用自動化設備提高處方調配效率,縮短中藥飲片調劑時間至3小時以內等措施,進一步縮短患者取藥等候時間。

針對患者出院后復印病例事項,省衛生健康委要求,二級以上醫療機構應提供病案復印預約和郵寄服務。依照規定,為住院患者提供現場、醫院官網、微信公眾號等線上線下多種途徑的病案復印預約服務,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配備病案自助打印機,提供病案自助打印服務。

《十大舉措》還明確提出,二級以上醫療機構設置患者綜合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一站式”綜合服務﹔推廣多學科診療模式,提高救治效率﹔建立遠程醫療中心,提供常態化遠程醫療服務﹔設立“營養食堂”,提供科學的膳食服務。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