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

鼓勵大學生駐村 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2021年03月11日15:42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11日電 (張毅力)千秋基業,人才為先,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和基石。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建議,實現鄉村振興不僅要盤活農村存量人力資本實施就地取“才”,還要打通人才要素融入鄉村振興建設的渠道多方聚才,需要進一步發揮政策導向作用,建立大學生駐村特派員制度,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

作為銜接宏觀鄉村振興戰略與微觀村庄發展的基層管理主體,鄉村干部在貫徹落實黨和國家政策、搞好鄉村公共服務、推動經濟發展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工業化和城市化的發展,農村勞動力特別是青壯年不斷流向城市,流向非農領域,由於缺少合理的人才引進機制,許多高學歷的人才不願意到農村工作,回到農村就業的大學生少之又少,鄉村干部隊伍普遍存在年紀大、學歷低、知識老化等諸多問題,我國農村地區尤其是偏遠落后的農村地區人才十分匱乏,導致鄉村出現“人才荒”現象,直接制約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

黨永富說,為了強化農村基層基礎工作,《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要求“注重吸引高校畢業生等到村任職,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在脫貧攻堅取得勝利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轉換歷史節點,建議充分發揮政策導向作用,加快出台政策鼓勵大學生駐村擔任特派員,加強農村后備干部培養,解決農村人才短缺問題,就像當年“知識青年下鄉”一樣,不但為“三農”發展作出貢獻,而且為國家培養一大批有經驗、接地氣、熟悉農村的后備干部,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人才支撐。

建立大學生駐村特派員制度的作用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助推鄉村產業發展。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經濟基礎,然而囿於農戶自身的資源與信息的限制,難以自發地形成具備市場競爭力的特色產業,大學生駐村特派員可以帶來先進的發展理念和知識技能,不僅避免了僵化的農業發展思維,而且其搜集信息和規劃項目的能力較強,因而更有利於依靠農村自身特色的資源稟賦,進行特色農業項目的規劃和指導,提高農業市場競爭力﹔二是促進鄉村環境保護。擁有更高文化程度的大學生駐村特派員能有效推動農村環境保護﹔三是推動鄉村公共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農村基礎設施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前提和基礎,也是大學生駐村特派員促進村庄發展的主要抓手之一,毫無疑問大學生駐村特派員制度的實施,將有助於推動鄉村公共設施建設和經濟的發展,將有助於推動國家鄉村振興戰略的落地實施。

黨永富建議,各級地方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選派大學生擔任駐村特派員工作,建立健全政策和制度體系,盡快出台工作管理辦法,加強對大學生駐村特派員的選派、管理與考核,解決好他們的角色定位、工作、生活、出路等方面的問題。建構大學生駐村特派員培養和管理機制,切實為大學生駐村特派員提供良好的工作與生活環境,幫助他們解決好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促進他們在農村廣闊天地健康成長,切實解決讓他們自願長期留在農村為農業發展做貢獻的問題。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