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

為“過程農業”立法 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11日09:45  來源:人民網-河南頻道
 

人民網鄭州3月11日電(張毅力)實現鄉村振興,產業振興是1,后面的都是0。全國人大代表黨永富建議,必須從系統性考慮農業綠色發展,將“過程農業系統工程建設”列入十四五立法規劃,推動鄉村振興。

從吃不飽到吃飽飯,上世紀80年代以來,化肥、農藥、機械化、良種、水利設施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一階段可稱之為“化學農業”,其在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帶來的次生災害(污染)問題,病虫害、雜草抗性等問題愈發嚴重。有些農藥使用量已經上升到原來的20倍,效果還不理想。

黨永富介紹,由於農民種地重產量、輕質量,重收益、輕環境,導致土壤污染、退化,農產品品質不高,甚至有害物質超標,究其原因是因為這種碎片的“化學農業”忽略了“農業八字憲法”系統工程建設。

建立從農田到餐桌全過程的管理機制必須提上日程。黨永富說,過程農業堅持系統觀念,以投入減量化、生產清潔化、廢棄物資源化、產業模式生態化、產品質量安全為目標,從土壤到餐桌全過程管理為基本思路,是一種以系統化、精細化、標准化、綠色化、智能化為特征的現代農業發展模式。《農業農村部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5045號建議的答復》提出,“加大過程農業科技創新投入力度”。

過程農業可以推動鄉村的產業興旺。過程農業的精細化特征大大降低農業生產的盲目性、滯后性,並且其精確的生產要素投入可以確保農產品數量和質量的穩定,提高產業效益﹔過程農業的科技化和智能化特征可以引導和推動更多的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實現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保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旺盛活力,促進鄉村產業發展。

過程農業可以提升鄉村的生態宜居。過程農業依靠技術創新,對化肥、農藥等物質投入量進行精細化控制和系統化治理,極大的減少農業生產中的成本、污染排放,改善鄉村生態,提升鄉村宜居環境,為綠水青山的維護和田園風光的持續打下了堅實基礎。

過程農業可以促進鄉風文明的建設。過程農業在系統化、協同合作、緊密聯系的生產過程中,農民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封閉性和自利性,提升了集體意識。同時,過程農業要求加強農業從業人員的知識技能培訓,有利於提升農民群體的文化水平和綜合素質。同時,發展過程農業能提升鄉村居民收入,倉廩實而知禮節,這將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文明進步,也有助於弘揚農耕文明和優良傳統。

過程農業可以助力鄉村的有效治理。過程農業在促進鄉風文明的建設的同時,提升農民群體的思想道德素質,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他們樹立更為健康、積極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

過程農業成為農民最喜歡的職業。一方面,精細化的生產能降低投入、提高集約程度,從而降低成本﹔而標准化的生產和技術密集應用提升了農產品品質,進而推進農產品優質優價。另一方面,過程農業實現了生產、加工、銷售的一體化,推進農業延長產業鏈,融入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使農民更多獲得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所創造的價值增值和收入分配。

黨永富建議,把“過程農業系統工程建設”列入十四五立法規劃,加快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通過系統性立法來保障鄉村振興的產業發展,按照農業“新四化”(農業系統化、標准化、科技化、法制化)和農業十二字方針(水、土、氣、藥、肥、膜、機、標、種、人、儲、工),為我國農業“量質雙贏與環境兼顧”提供系統性的科技、政策、資金保障,提高我國農業系統性綜合實力,加快我國由農業大國轉變為農業強國,為實現產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提供法律保障。

(責編:辛靜、徐馳)

推薦閱讀

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一把提琴出確山(人民眼·返鄉創業)   一間不起眼的農房裡,六七名婦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飛,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細琢成提琴琴頭。在河南省駐馬店市確山縣竹溝鎮,像這樣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詳細】

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向著強省、高地、家園,中原兒女愈戰愈勇   愈戰愈勇,始得玉成。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面對嚴峻復雜的形勢,河南全省上下逆風破浪、危中尋機,戰疫情、抓發展、保民生,經濟呈現持續恢復向好態勢,全省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3%左右……【詳細】

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關注河南頻道微信平台